■2月20日,从成都东出发的四川免费返粤专列D4755次列车抵达广州南站。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新快报讯 记者沈逸云 通讯员粤仁宣报道 复工按下了“加速键”!2月20日晚,从成都东出发的四川免费返粤专列D4755次列车载着926名川籍务工人员,顺利抵达广州南站。这是继前两天粤滇、粤桂返岗专列后,人数规模最大的一趟“点对点”返粤返岗专列。

  广东是用工大省,四川是劳务输出大省,两省在人力资源方面互补性强。近年来,纳入人社部门服务管理、就业半年以上的四川籍在粤务工人员约200万人,是广东劳务输入较多的省份之一。

  据悉,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乘坐本次专列的川籍务工人员均已持有《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并通过“粤省事”以及目的地城市规定的方式进行入粤登记和健康申报,一入粤即可迅速安排返岗工作,大大加快了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节奏。

  记者了解到,自“复工键”开启以来,广东已开展点对点专车服务近200班次,开行省际入粤专列5趟,为300多家重点企业有组织输送到岗6108名员工。

  据2月18日定点监测显示,全省企业复工率为45.5%。其中,988家重点用工企业复工率为49.7%,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和其他重点企业基本已开足马力生产;企业缺工比重在15%左右。预计这几天,企业复工率将进一步升高。

  相关

  450余名云南怒江籍务工人员乘专列抵珠

  新快报讯 记者李红云 通讯员严诗其报道 2月20日18:20许,经过9个半小时的行驶,满载457名怒江籍务工人员的D3812次高铁专列从昆明南开抵珠海站。在珠海站整齐排列等候的22台返岗大巴将把务工人员直接送到珠海的30多家企业。这是继春节前返乡专列之后,珠海市协调输送怒江籍务工人员到珠海就业的又一高铁专列。

  据悉,昨日抵珠的457名怒江籍务工人员分别来自怒江州泸水市、兰坪县、福贡县、贡山县四个县市。

  工人抵珠后,大部分将根据珠海企业复工情况尽量返回原厂复工,需要重新安置的先统一入住珠海“怒江员工之家”,由珠海驻怒江扶贫协作工作组协调做好及时安置。

  专车接人!中山喊您返岗复工

  新快报讯 记者李红云 通讯员李思宇报道 2月20日下午,几辆大巴满载广东信宜、阳春的返程务工人员停在中山市体育场广场,随后他们将被中山各企业接回。同日晚间,120余名云南昭通的务工人员也乘坐专列抵达中山。据介绍,前来返岗的异地务工人员都在当地接受了一系列的健康筛查,原则上可以直接走上复工的岗位。

  据悉,2月18日起,中山市人社局已联合各人力资源机构、劳务工作站将来自云南昭通、广西百色、四川泸州、以及茂名信宜、阳江、肇庆、清远等地的18000多名异地务工人员,通过政府包车,提供点对点地接服务送进企业返岗复工。预计2月底前,全市异地务工人员返中山转移就业超2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