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工行广州分行成功为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股份”)办理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是广东工行的首笔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

  外汇局广东省分局开展的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是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便利化政策出台后,工行广州分行迅速行动,立即推动部署政策落地,让优质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于7月13日成功为南航股份办理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353万美元。南航股份服务贸易外汇收支笔数多、单据复杂,以往一笔业务从准备资料到最终落地至少一天,执行便利化政策后短短几分钟即可完成,业务效率大幅提升。接下来,工行广州分行还将积极向更多湾区内优质企业宣导上述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试点,对诚信度高、守法合规情况好、内部管理规范的企业给予业务办理便利,让便利化新政惠及更多优质企业,发挥政策的正向激励作用。

  近年来,工行广州分行按照总省行统一部署,深入贯彻监管部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涉外经济健康发展,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的要求,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区、“一带一路”等创新政策机遇,积极创新产品和优化服务,为企业打造涵盖跨境结算、投融资、汇兑、资金管理、风险管理等全链条、全产品线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同时发挥集团优势,密切与工行境外机构合作,多渠道、多产品满足境内外各类市场参与者跨境金融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