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7年销量数据,其中在乘用车市场份额方面,中国汽车品牌连续4年实现增长,市场占比达到43.9%。

  在市场激烈的碰撞中,一些中国品牌车企正逐渐崛起,如吉利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这三家自主品牌车企就击败了多数合资品牌车企进入2017年销量排行榜前十名,其他如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等车企也紧随其后进入排行榜前15名。

  此外,在2017年,长城汽车旗下WEY品牌、吉利汽车旗下领克品牌各自的第一款产品也先后进入市场,开始向大众、丰田等外资主流品牌旗下的同级产品发起挑战,助力自主品牌的发展壮大。

  从整体市场来看,中国汽车品牌目前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但是从细分市场来看,尤其是在高端车和高端品牌领域,如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的布局仍有空白,并且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很难进入这一市场。

  唯有红旗才能高端

  一般来说,高端车指的就是豪华车。相对普通品牌车型,豪华车需要更高级的汽车技术、更优秀的整车设计及更先进的制造工艺。具体外在的表现,如优秀的造型、丰富的配置、舒适的乘坐体验等,也只是一辆豪华车的基本要素。

  豪华车和豪华品牌之所以有自身独特的标签,需要一定的历史传承,如奔驰就是“汽车的发明者”;需要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如宝马在驾驶和操控领域独树一帜;能向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如雷克萨斯能向客户提供最贴心的服务……能够做到如此,对消费者来说,豪华车不仅仅是出行的工具,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一种对生活的享受。同时,这也是大多数自主品牌当前难以切入这一领域的重要原因。

  目前来看,中国汽车品牌中,唯有红旗品牌能够满足以上要求。

  从历史角度来讲,红旗车诞生于建国之初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中国的工业基础非常脆弱,在汽车制造领域更是一片空白。即便如此,当时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前辈仍是以莫大的智慧、勇气和毅力,设计和制造出中国第一辆高级轿车,是“东方艺术与汽车技术完美结合的典范”,承载了中国汽车人的“产业报国”情怀、中国人的“轿车梦”。

  历经60年的变革洗礼,红旗见证了中国社会经济的腾飞和民族文化的复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红旗车从一开始就融入了中国人自强、忠诚、学习、创新的精神,并影响至今。所以说,红旗品牌天生就具有成为豪华品牌的文化和历史底蕴。

  重新定义高端理念

  但是,随着市场发展,高端车型消费者的构成及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公安部最新的上牌量数据及多家汽车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共同显示:一方面,消费者的需求呈现多元化表现,“德系三强”不再是消费者购买高端车型的主要选择;另一方面,伴随着经济发展,国内出现一大批通过艰苦奋斗实现财富自由的新消费人群,他们有较强的购买力和自尊心,对生活品质有极高的要求,同时在对高端车型选择上又极为挑剔,期望高端车的品牌诉求能与自身的想法达成共鸣。

  同样,红旗品牌也在适应这种市场变化。1月8日晚,中国一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布了红旗品牌的全新发展战略。中国一汽宣布新红旗的战略目标是把新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满足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成功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重任。

  中国一汽此次发布红旗品牌全新发展战略,提出红旗的品牌理念是“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面向的目标客户是“中国式新高尚情怀人士”。

  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复兴的道路上,中国社会中涌现出大批具有民族文化自信和高品位审美的用户,他们对“中国式汽车”的需求越来越明确。作为中国唯一的汽车品牌,新红旗致力于打造代表“中国式价值观”和“中国式品味”的品牌与产品体验。

  红旗全新品牌理念不仅契合目标用户的思想和情感追求,还在品牌理念、产品设计、用户定位等方面造就了鲜明且独有的“新高尚”品牌特色,区别于传统“超豪华”或者“豪华”来定义和衡量新品牌。相比之下,“豪华”是物质层面的追求,而新红旗提出的“新高尚”是精神层面的追求,希望通过思想和精神的共鸣来完成红旗品牌对消费者心智的占位,即“品牌定位”。

  新红旗倡导的“新精致主义”,同样有别于传统的豪华、奢侈、享乐,而是排斥对物质财富的一味索求所带来的资源浪费和发展不平衡。在新时代背景下,当代国人的消费理念已经从物质层面追求,过渡到在物质基础之上追求源自精神、文化领域的自信和满足感,更加注重生活的品位和内涵。因此,“新精致主义”是基于人、自然和社会和谐发展基础之上,对生活的成熟理性认识,对极致品质、极致科技、极致创新的探求。

  布局全面展开

  为了达成这一使命,中国一汽为红旗品牌制定了阶段性销量目标,计划在2020年实现销量10万台级目标,2025年销量上升到30万台级,到2035年则要再进一步,迈入50万台级的销量大关。

  首先,中国一汽先是对红旗车的设计语言进行全新设计,其次重新布局了红旗品牌未来的产品序列。

  按照规划,未来,新红旗家族将包括L、 S、 H、 Q四大系列产品。其中,L系列,为新高尚红旗至尊车;S系列,为新高尚红旗轿跑车;H系列,为新高尚红旗主流车;Q系列,为新高尚红旗商务出行车。在2025年之前,中国一汽将推出全新的17款红旗车型。

  在红旗品牌全新战略发布会上,中国一汽郑重宣布已经构建了“一部四院”的研发体系,形成了“三国五地”全球研发布局。

  在这个全球研发体系中,长春是红旗品牌的全球研发总部,中国一汽在长春新组建了红旗造型设计院、新能源研发院、智能网联研发院。在北京,中国一汽新设了前瞻技术创新分院和体验感知测量研究院;在上海,中国一汽新设了新能源研发分院;在德国慕尼黑,中国一汽新设了前瞻设计分院;在美国硅谷,中国一汽新设了人工智能研发分院。

  此外,中国一汽方面还表示,建立了一支超过5000人的全球化优秀研发团队。而且,为了适应新红旗的顶级品质标准,中国一汽重新制定了研发体系和开发试验流程。

  在2018年,将完成红旗100家经销商网络“红旗体验中心”的建设,这100家红旗体验中心将100%覆盖省会城市及部分重点城市。2018年一季度“红旗云店”也将正式上线。2020年,全国将建立170家红旗体验中心,同时,还将走出国门,在海外建立红旗体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