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贵州茅台将通过电商渠道再释放出400蹲供应量。18日,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网发布了一份《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公告》。公告显示,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将面向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拟选择3家服务商,服务商供货量按照综合排名先后顺序分别为170吨、130吨、100吨,共计供货400吨飞天茅台酒。

  公告称,此次招商旨在“建立终端渠道管理体系”的总体目标下,通过电商的公开招商,深化与电商平台的合作,扩大直销渠道,推进营销渠道扁平化,减少中间环节,着力解决消费者购酒需求。根据要求,电商平台的主营业务要在去年达到500亿营收,并要求线下实体店(配送点)在全国省会城市覆盖率大于80%。

  竞标成功后,服务期限自合同签订之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后期合同根据实际履约情况另行确定。这也是茅台酒销售公司今年以来第三次针对茅台酒配额发布公开招商公告。在此之前,《贵州茅台酒首批全国商超、卖场公开招商公告》和《贵州茅台酒首批贵州本地商超、卖场公开招商公告》两则公告,共计供给茅台酒配额600吨。

  加强对渠道的管理依然是茅台的工作重点。根据茅台刚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目前国内经销商数目为2415家,报告期内增加了21家酱香系列酒的经销商,但为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整个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清理和淘汰在报告期内减少了 494 家。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上半年直销渠道收入为16亿元,批发渠道收入为378亿元,直销收入占营收比重为4.06%,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66个百分点,降幅达47.4%,这400吨直销电商平台的加入对整个渠道没有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