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一下,我国新经济产业蓬勃发展,一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10月14日,由新浪网和微博联合发起的“布局未来 领航趋势——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正式启动,将历时3个月时间,评选出100位中国新经济优秀企业家的代表人物。该活动旨在挖掘、传播和扶持各地方优秀新经济企业,鼓励、宣传各地方优秀企业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人民“美好生活”。深圳岚锋创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靖康作为广东地区的候选人,参加了此次评选。

  刘靖康,著名90后“技术帝”,201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曾连续两次登上福布斯榜:2017年4月13日登上福布斯“2017年30岁以下亚洲杰出人物榜单”;后又与公司两名联合创始人一起登上了“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同年9月,作为青年创业典型被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专访报道,以其创新创业事迹作为献礼十九大系列报道之一。

  创业伊始,在探索中成长

  1991年,刘靖康出生于广东中山。作为90后创业者,他是个“技术偏执狂”。小学时就迷上电脑的他,六年级开始模仿做网页。高中时,在一个全国性计算机竞赛中拿了奖,之后进入了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大学期间,他因通过电话按键音破解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的手机号而走红。2012年,刘靖康用7000张同学照片做出南京大学各院系“标准脸”,网友因此送他外号“标准哥”。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先生通过公开方式向刘靖康伸出橄榄枝,然而在名企和创业之间,刘靖康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父亲借给他15万元,让他去闯两年。加上之前创业积累的十多万元,他拿着近30万元的启动资金,走上了创业之路。

  2013年,刘靖康在南京创立“名校直播”,主要针对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等重点高校进行视频直播,并提出了从视频采集、编辑到直播的系统方案,后顺利获得天使轮融资。此时,刘靖康已自主开发了30多项技术。一年内,他带领20余人的团队,在全国六大城市、九大名校举办了200多场直播,并成功将业务拓展至企业领域,成立“V直播”。

  由于不经意间体验了谷歌Cardboard眼镜,以及在网上看到国外一个团队在澳洲上空拍摄的360度全景视频后,刘靖康便决定调整公司方向,转型做VR全景相机。于是,刘靖康和团队开始了在VR全景相机领域里的摸索。Insta360应运而生。

  创新路上不畏壁垒

  刚做VR相机时,由于缺少供应链,再加上公司人才较少,研发过程一波三折。为了解决供应链和人才问题,刘靖康只好把公司搬到深圳。然而,出师不利,他们的首款相机因多种原因并未量产。直到2015年12月,Insta360的产品才打磨出来,推出企业级VR全景相机4kbeta。

  事实上,创业初期,刘靖康遇到的挑战不少。在A轮投资过投委会时,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当时,刘靖康带着前晚通宵做的PPT,从南京坐高铁到上海演示。临到演示时,竟上不了网。“如果演示不成功,就没办法判断他们投不投资”,刘靖康说,所幸工作人员很快解决了网络问题。

  随着公司发展,公司人员快速增长,刘靖康十分清醒,“100多人的营收规模,肯定不足以支撑200人的局面,其实人变多并不是好兆头。人数增加规模上不去,对公司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我们要稳中求胜,在支出和收入层面,会尽量开源节流。”

  迎难而上,走向世界

  如今,Insta360已有员工300余人,研发人员占比近60%,有来自海内外各个国家的国际化高等人才。面对团队的不断壮大和成长,刘靖康依然脚踏实地,坚持理想,率领团队创新智造,将中国品牌带往世界各地。

  目前Insta360已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累计融资数亿元,产品远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营收成数倍级增长,产品线覆盖专业级和消费级两大市场,成长为智能硬件领域的卓越企业。

  根据中国海关出口数据,公司在消费级全景相机领域的市场份额已跃居全球第一,专业级产品的全球市占率更是超过80%,被广泛应用于新华社、人民日报、CCTV等主流媒体中,对2019年国庆阅兵、全国两会、春晚、金砖会议等多个国家级大事件进行VR记录和报道。

  刘靖康曾表示,“真正让人遗憾的并非那些失败,而是没有去尝试的那些事情。愿生活是场没有尽头的冒险。”未来,他也将带领Insta360,不断钻研创新,凭借这股“冒险精神”,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多优质的影像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人们更好地记录和分享生活。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