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一下,我国新经济产业蓬勃发展,一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10月14日,由新浪网和微博联合发起的“布局未来 领航趋势——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正式启动,将历时3个月时间,评选出100位中国新经济优秀企业家的代表人物。该活动旨在挖掘、传播和扶持各地方优秀新经济企业,鼓励、宣传各地方优秀企业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人民“美好生活”。华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叶江作为广东地区的候选人,参加了此次评选。

  潘叶江,广东中山人,生于1977年。自2015年9月30日起,潘叶江当选为华帝公司董事长,正式掌舵这一艘厨电航母。在新经济崛起的时代风口,他坚持内部转型战略,开拓厨电产业格局,积极拥抱新经济变革,将创新基因导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

  产品创新智能化

  他曾对外表示,一个好的企业家,也应该是一个好的产品销售经理。他说自己喜欢钻研产品,对产品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度。某种程度上,他身上兼顾了销售及产品经理的特质。在产品的体现方面,需要不断去完善产品给消费者的体验,例如场景化的解决方案,空间的解决方案等,他认为这是华帝一直想打造的核心体系。

  早在2015年,他主导了产品端导入人工智能战略,将语音、形象识别,智慧存储,云数据,机器人等多种技术运用到人工智能平台上,推出了“魔镜”油烟机、“魔碟”翻转式燃气灶等一系列智能厨电产品。而在2016年,华帝第一代人工智能机器人小V,跨界参与综艺娱乐节目《蒙面歌王》的录播,开创AI机器人综艺元年。进入2018年,华帝开启厨电产品全面智能化战略,正式提出向厨电产品智能化、集成化、一体化方向迈进,逐步实现厨电全面智能、互联、共享。

  在产品技术创新方面,华帝内部创新基因彰显。目前已获授权有效专利1039项(截至2019年7月31日,不含分子公司),数量居行业前列。其中,应用于产品的核心科技包括:烟机语音控制(实用新型专利:ZL201520355668.8)、蒸水洗(发明专利:ZL201510214644.5),灶具飞碟式翻转炉头(实用新型专利:ZL201520969796.1)、聚焱燃烧器(实用新型专利:ZL201720630409.0),热水器温控舱(实用新型专利:ZL201521085968.5)等。其中,采用飞碟式翻转炉头的魔碟灶更是获得了IDEA奖、红点奖、IF奖世界三大设计奖。

  品牌年轻时尚化

  华帝品牌战略调整始于2015年,产品创新实现传统厨电迈向高端智能厨电时代,在品牌形象更逐步注入了”年轻、时尚“的基因。在2015年,华帝 签约黄晓明和Angelababy作为品牌代言人,开启了年轻化的新气象。2016年,根据对品牌时尚化、智能化、国际化战略的要求,华帝第一代人工智能机器人小V,跨界参与综艺娱乐节目《蒙面歌王》的录播,开创AI机器人综艺元年。

  2018年世界杯期间,华帝成为法国国家足球队的官方赞助商,并成功策划“法国队夺冠 华帝退全款”营销活动,品牌知名度获得巨大提升。2018年10月1日,华帝正式宣布成为中国足协中国之队的官方合作伙伴,合作期4年,支持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

  华帝从只做抽油烟机、只做灶具,扩展到厨电产品的全面智能化,从2015年开始,每年一大变,产品线升级、品牌营销年轻化,企业战略部署逐一展开,提前布局了新经济风口。仅仅三年多时间,谈及华帝,年轻、时尚与智能,已经成为品牌的全新基因。

  如今的华帝集团,为全面服务更多家庭的厨卫及家居定制需求,已实现华帝、百得、华帝家居三大品牌运营。产品涵盖抽油烟机、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壁挂炉、洗碗机、蒸烤一体机、蒸箱、烤箱、消毒柜、净水器,以及全屋定制等多个品类。未来,华帝将一直秉持“用户至上、锐意进取、共担共赢、高效协作、工匠精神”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不断完善智能产业布局,致力于成为全球高端品质厨房空间的引领者。

  更多详情请戳专题:广东站2019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专题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