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一下,我国新经济产业蓬勃发展,一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10月14日,由新浪网和微博联合发起的“布局未来 领航趋势——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正式启动,将历时3个月时间,评选出100位中国新经济优秀企业家的代表人物。该活动旨在挖掘、传播和扶持各地方优秀新经济企业,鼓励、宣传各地方优秀企业家,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人民“美好生活”。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作为广东地区的候选人,参加了此次评选。

  周勇敏锐地判断人工智能的时代即将到来,提前进行产业布局,将公司打造成中国智慧城市领军企业、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公司获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数百项,并先后在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成立了三大研究院。

赛为智能董事长 周勇赛为智能董事长 周勇

  从2014年布局智慧城市、大数据领域业务,到2017年城市级智慧城市项目——智慧吉首的落地建设;从2018年正式确立人工智能的战略发展方向,到如今巡检机器人、工业级无人机、人脸识别终端等人工智能拳头产品规模化应用,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人工智能,智慧为人”的理念,在战略转型的过程中,坚持自主研发创新,走出了一条深圳特色的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之路。

  深度转型,人工智能赋能高新民企发展新高度

  2017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报告”,同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同时定下了三阶段战略目标: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25年,人工智能成为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2030年,人工智能全面领先世界,成为全球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人工智能是我们现在的战略发展方向,也是公司未来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周勇强调。近年来,赛为智能管理团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业务发展的过程中,敏锐捕捉机遇,结合国家人工智能、新兴战略产业等相关政策,毅然进行人工智能方向的深度转型。

  紧跟国家战略,赛为智能在2018年初正式确立人工智能为企业战略方向,将人工智能的技术与智慧城市、大数据相融合,开启技术产品话的大变局。经过长期的重点研发投入和产业化攻坚,赛为智能在AI+城管管理、5G+工业无人机、AI+机器人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赛为智能18年至19年签订工业级无人机合同3081万元,火眼巡检机器人合同7328.5万元,人脸识别设备销售近400台,更是在8月底签订了6.6亿元的人工智能平台订单。10月8日,赛为智能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政府签订2.6亿元安全城市项目,科技出海一带一路国家迎来硕果。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产品的规模化落地应用,彰显出赛为智能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产品制造、赋能方案服务方面的核心实力。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赛为智能积极整合深圳、北京、合肥、香港等地的优势资源,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和智慧城市研究院,并与腾讯、华为、三大运营商、大阪大学、中科大、哈工大、北邮等知名企业高校合作,培养和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提升企业在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赛为智能主要围绕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边缘计算、自主控制、机器人和5G技术进行研发攻关,在大载荷无人直升机、系留无人机等工业级无人机,巡检机器人、仿生四足机器人和护理机器人等领域取得500余项专利和知识产权。

  注重应用,加速助推AI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融合

  当前,人工智能(AI)正逐渐从由技术为先,走向产品落地应用为先的阶段。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因其在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智能五个方面的突出能力,在城市管理、安防、教育、医疗、出行、智能制造等领域有着广阔而高效的应用场景。

  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产品制造、赋能方案服务商,赛为智能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性研究、大数据分析、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为客户提供工业级无人机、机器人、轨道交通、生物识别等高端智造产品,智慧交通、智慧路边停车、智慧旅游、智慧社区、数据中心(IDC)等20余项智慧城市和行业整体解决方案。

  以赛为智能推出的火眼巡检机器人为例,其可以应用在数据中心\配电房的智能化巡检作业,而且还可以应用在城市管廊、油田巡检、公共安全等领域。不仅实现核心技术的攻克,以及产品规模化量产和应用,更真正实现了人工智能产品和方案在真实场景的落地,赛为智能顺利从技术研发为先,向产品应用的顺利过渡。

  周勇说,“得益于深圳优异的创业、科研和人才环境,政府部门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壮大予以了大力支持,让企业可以专心于科研和市场,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赛为智能以国家工程院院士、万人计划领军人物牵头,行业资深技术专家、省市级高层次人才为中坚,重点攻关核心技术,注重技术研发与产品应用的融合应用,加速技术向产品落地应用。公司先后针对市场推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创新特色强、适用性广泛的软硬件一体化智能产品,包括工业级无人机、服务机器人、巡检机器人、仿生四足机器人、基于无人驾驶的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人脸识别和智能视频分析等。同时,加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在AI+城市管理方面,建设和运营国内为数不多、落地实施的城市级智慧城市项目——智慧吉首,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

  进入2019下半年,赛为智能先后获得5478万巡检机器人订单和6.6亿元人工智能产品订单,一次次刷新了赛为智能人工智能产品销售新纪录。技术上,赛为智能多项产品都达到了国内外高标准,提案、起草和制定系留无人机国际标准,主导和参与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建筑、智慧交通、智慧路边停车等多项国内标准。前不久,由赛为智能赛鹰SY261HA无人直升机、赛鹰SY120H无人直升机以及多旋翼无人机等机型组成的无人机航空辐射监测系统,顺利通过国家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2017年东北地区核污染防控应急监测能力建设项目终验。

  目前,赛为智能形成以北上广深和香港重点城市为核心,以点带面覆盖国内南北区域,辐射海内外市场的销售网络,工业级无人机、机器人、人脸识别、轨道交通无人驾驶等人工智能产品已经在广东、北京、安徽、湖北、云南、黑龙江、山东、河北,以及印度、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海内外市场落地应用,取得较好的成效。

  周勇指出,当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再一次被中央委以重任。赛为智能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的代表性人工智能企业,也将迎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未来的时代是数字经济的时代,人工智能唱主角。人工智能赋能、大数据融合应用、智慧城市平台支撑,赋予企业全新的动能,赛为智能将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的指引下,坚持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大数据为基础,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打通产业上下游生态,实现完整的产业闭环,进而助推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腾飞。”周勇说。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