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历程,近几年,创新性知识占主导、创意产业成为龙头产业的智慧经济形态,一批高速成长的新经济企业所带来的商业模式和商业形态,进一步扩大变成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10月14日,由新浪网和微博联合发起的“布局未来 领航趋势——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正式启动,活动为期3个月,将评选出100位中国新经济优秀企业家的代表人物。

  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斌作为广东地区的候选人,参加了此次评选。王志斌,硕士研究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30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啤酒酿造技术研究和企业管理工作,不仅是啤酒行业专家,而且是懂经营、善管理的企业家。他勇于担当,全力推进产品高端化、产业智能化、业态多元化发展,开创啤酒酿造产业和啤酒文化产业“双主业”协同发展新局面,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坚持自主创新,持续推动啤酒酿造产业向中高端延伸。他坚持深化改革,成功实现国有企业“二次混改”。他坚持推动“两化”融合,助力产业智能绿色发展。坚持融合发展,实施中国啤酒行业“品类创新+文化创造”战略,引领啤酒文化产业发展。他历年主持的多个项目荣获国家、省、市级科技进步奖,获评全国信息化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企业家、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广东省节能先进个人,被广州市人民政府聘请为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

  审时度势,开拓创新,开创珠江啤酒转型升级新局面

  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王志斌凭借科学的决策能力和战略思维,带动珠江啤酒驶入转型升级的新航向。2016年,中国啤酒行业进入总量缩减、结构优化的调整期,在连续两年负增长的形势下,至2018年,我国啤酒产量跌至3812.2万吨,较2016年的4506万吨下滑了15.40%,相当于缩减了广东省两年的产量。一些大的啤酒企业销量也陷入负增长的被动局面。

  王志斌在这一年开始全面主持珠江啤酒工作,以国际化的战略眼光和高标准的务实精神,准确把握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形势和啤酒行业发展趋势,明确企业啤酒酿造与啤酒文化产业“双主业”协同发展的定位,在行业率先实施“品类创新+文化创造”发展新模式,在中高端消费、现代供应链、文商旅融合等领域挖潜新动能,形成富有活力的发展模式,助推我国啤酒行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他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凭借企业技术研发优势,大力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并研发储备20余款精酿新品,为企业占领中高端市场、提升效益做出重要贡献。他坚定不移推进营销改革,广州市场份额连续两年提升,产销量也连续保持逆势增长。2018年,珠江啤酒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销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比2016年增长6.61%、14%、185.28%。2019年上半年,继续逆势而上稳增长,精准发力强管理,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49%、35.92%,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勤奋务实,精益求精,夯实珠江啤酒高质量发展基础

  王志斌勤奋务实,低调严谨,凭借技术专业知识的积累,对技术和管理的要求精益求精,2017年,完成珠江啤酒非公开发行A股普通股股票工作,成功募集资金43.12亿元,为珠江啤酒“双主业”协同发展注入强有力的资本保障。珠江啤酒引三类资本入局,形成更加强大的股权结构,进一步夯实产权多元化基础。通过获得国资支持、同行增持、员工加持,对珠江啤酒资本实力和发展信心起到极大的增进作用,更好地融入国家政策规划,在技术研发、品类创新、企业管理、市场运作、文化建设等各领域聚集了更多的资源,为企业发展提速奠定坚实基础。同时,能够进一步学习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品牌运营以及资金运作等,持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作为员工通过持股计划认购企业股份6253万元,进一步有效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他坚持工业4.0思维,创新管理手段,推进智能制造、智慧运营,促进提质增效。实施工厂智能升级,全自动立体仓库建设、柔性生产线建设、O2O新零售等一批创新型项目成功运营,建成以工业4.0为核心的供应链系统,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酿造产业向高端制造转变。珠江啤酒已成为广州市工业旧厂改造转型的成功典范,正向行业智能化制造的标杆企业迈进,劳动效率提升50%以上。推进财务共享服务中心项目,建立高效便捷的现金管理平台,实现资金链集中统一管理,提升资金风险防范能力。高标准推进O2O销售渠道建设及推广项目、信息化平台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现代化营销网络建设及建设项目等,实现业务互联网化,初步搭建起新零售组织架构,实现企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产业链资源共享,自系统上线以来累积交易额超18亿元。

  他对生产经营管理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带动和影响了珠江啤酒各级干部职工,无论管理人员还是技术人员、质量人员,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在研发、技术、质量、管理、安全等各项工作中严格执行制度标准,确保产品质量和各项工作质量的提升。正是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使珠江啤酒始终在品质上始终追求卓越,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良好口碑。

  高瞻远瞩,脚踏实地,谱写珠江啤酒未来新篇章

  王志斌对啤酒事业有着执着的追求和热爱,珠江啤酒的事业就是他个人的事业,他立足行业前沿,以战略眼光率先开启“品类创新+文化创造”发展新模式,成为中国啤酒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在啤酒酿造主业的基础上,他推进文商旅业融合创新发展,以啤酒为媒、文化为魂、商业为依,推进“啤酒厰”价值创新园区建设,培育更加丰富的综合性业态,打造啤酒产业生态圈,为珠江啤酒长远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利润支撑。持续推进总部开发建设,立足琶洲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和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坚持规划引领、谋划在前、吃透政策、科学决策,推进总部开发建设进入全面提速期,着力打造大湾区内的重要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