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新加坡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拥有便利的港口和航空运输业,以及健全的法律和金融配套政策,一直是全球最重要的转口贸易中心。在跨境物流贸易方面,新加坡与中国合作密切,中国是新加坡的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近日,在深圳-新加坡智慧城市合作联合执行委员会(JIC)的首次会议上,双方签订了“关于跨境贸易融资数字平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值得注意的是,永记物流(新加坡)有限公司是此次合作的主角。

  据了解,永记物流(新加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记物流”)是新加坡本土重要的跨境物流服务公司以及拥有最大面积非信托化物流地产的公司。针对此次合作,永记物流CEO&主席辜翼樅表示, “跨境贸易融资数字平台”(以下简称“该平台”)将由永记物流主导,实际上是永记物流内部数字管理平台的升级。他透露,通过电子贸易连通,外贸企业可通过平台与银行进行更快捷的融资服务,从而大幅效率,银行也可通过该平台快速核实企业资料对其进行授信。

永记物流CEO&主席辜翼樅永记物流CEO&主席辜翼樅

  以下是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本次深圳与新加坡签订的“关于跨境贸易融资数字平台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合作背景。

  辜翼樅:本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及相关合作是基于2019年10月15日,在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期间,深圳市市长陈如桂代表深圳与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签署的《关于新加坡-深圳智慧城市合作倡议的谅解备忘录》而展开的。

  我们三十多年的发展一直得益于我们忠实的客户群:在新加坡设立采购中心的世界五百强企业以及东南亚众多中小型贸易企业。中国为新加坡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新加坡与中国之间的跨境物流贸易,自然也是我们多年来的业务重点。在此背景下,我们有幸得到新加坡政府的支持,加入到新加坡-深圳智慧城市合作倡议的重要项目,加强永记物流集团的全球4000余名客户优化其在中国的采购流程以及加强我们综合物流服务链条里的增值成分。

  永记物流集团下属的ERA公司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合作由来已久,近年来我们运用全球物流信息网络,成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物流真实性调查、资产处置以及追偿索赔的专家库成员。因此,当我们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部谈到在新加坡-深圳智慧城市框架下发起设立一个关于跨境贸易融资数字平台的设想时,立刻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和支持。而星展银行作为新加坡最大的银行之一,也是我们多年的合作伙伴,也立刻加入到这个倡议中。

  新浪广东:关于这个该平台的运作,永记物流、星展银行等机构各自担当怎样的角色?

  辜翼樅:这个跨境贸易融资数字平台,实际是在永记物流集团内部数字管理平台基础上的升级。作为运营历史悠久的跨境物流服务提供商,永记物流集团一直持续在客户、货物的管理,信息推送、物流信息跟踪等方面的信息化技术投入,确保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为直观、高效、便捷的服务。尤其是今年这次疫情更是凸显了我们全球4000多企业客户对永记物流服务的粘度,例如在中国武汉疫情期间,我们快速调集了全球医疗物资运送到武汉。

  在这个基于服务永记物流客户群的“跨境贸易融资数字平台“上,中国信用保险公司将为在背调合格的境外企业提供合适的出口信用保险产品,以便促进中国出口贸易;星展银行在东南亚和中国的分支机构,将为该贸易提供所需要的融资评估;永记物流最终利用物流服务和信息网络的优势,为贸易提供一站式的物流服务,并有效降低各方所面临的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风险。

  新浪广东:该平台目前已进展到哪一个阶段?

  辜翼樅:目前“跨境贸易融资数字平台”已经开始测试运营,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运营,结合了永记物流数个现有数据库以及在海外多个业务点的分析系统,第一阶段主要开放于永记物流集团现有的国际客户群,侧重点在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南亚。

  我们正在逐步与合作方在个别案例分享所需的相关讯息,目前尚为封闭式管理,无需对外开放。通过数据采集,我们更有效的将贸易流程数字化,使得整个贸易链条的融资选择多元化,增加了保险金融产品的成分。这些元素规避了交易虚假性带来的风险,对各个参与方的核心业务提供了增值服务。该系统信息包含的客户过往交易记录,付款记录,有否逾期时间点以及货量变动,运输频率等数据将有效的纳入到金融机构的背调系统。之前完成的试点案例中,包括新加坡一家太阳能组装公司在采购中国河北一家供应商组件项目中,基于该平台数字化信息结合永记的跨境物流服务,保险公司快速完成了KYC流程,提供了相应产品,极大节省了各方的综合交易成本,优化了流动性管理。服务对象方面,我们希望能尽快覆盖到大湾区中小企业供应商,加深大湾区与东南亚的贸易链接。

  新浪广东:该平台如何从众多国内外类似平台中脱颖而出?

  辜翼樅:我们的侧重点主要围绕三方面:第一,参与方的多元化;这是一个国际性跨境物流公司、政策性保险公司以及境外商业银行共同合作的项目,属于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三方合作,这样的组合比较少见;第二,我们目前阶段是专注服务多年积累的数千家企业客户群体,较少依赖新客源,因此大大降低获客成本以及提高所提供数据的价值;第三,我们非常关注为一些中小企业购买方提供增值服务。永记物流集团常年服务的既有世界500强的大客户,也有数量众多的东南亚区域的中小型采购方客户以及中国中小型供应商客户,而这部分群体在某种维度上,在全球供应链环节里有着更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却不太容易获得增值服务或低成本融资。这与目前市场上类似平台主要围绕一些核心大企业购买方做服务的理念有所不同。我们坚信,只有为客户实实在在的提供差异化、具有竞争力的服务,才能获得客户的信任和支持。这也是永记物流多年来经营发展的理念。

  新浪广东:除此以外,永记物流在智慧城市、智慧物流方面还有哪些规划和部署?是否有打算与中国5G、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企业合作。

  辜翼樅:永记物流此前也已经国内领先的5G以及云计算的供应商接触,把这些优势点结合我们的专利物流仓储以及堆场设计里头。在疫情期间,我们在这方面的业务开展未曾间断,在利用云端的可视产品提高生产率方面非常成熟。线下项目方面,我们的智慧中央食品中心设计已经得到新加坡政府的实际支持。我们也正准备在深圳落地,从而辐射到整个华南地区,也正在和合作伙伴讨论。

  新浪广东:您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为两地合作提供哪些新动力和新机遇?

  辜翼樅: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以来,我们一直都非常关注这个区域带来的新动力和新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在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和体系、基础设施、金融制度、科教创新等方面已经具备诸多优势。三地在经济层面上已经有多年密切合作,而下一步更会上升到制度层面上。粤港澳大湾区在制度创新上具有其他国际和国内城市群无法企及的先天优势,我们预见三地在投资、贸易、金融等多领域更加开放和便利。因此,我们这一轮加大对中国的业务拓展和投资,一定会以大湾区作为我们的重要基地。这也是为何这一年我们与广东省的贸易、金融类机构密切联系,并陆续签订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