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公是外国人,最近失联了,微信上有一个外国人联系我,要我转人民币75,000元才能帮我联系上我老公。”

  日前,一位中年女性客户包某来到中国银行广州天河支行,要求开立银行卡并办理大额转账。大堂经理见包女士行色慌张,便上前询问包女士转账意图。包女士打开手机,着急地翻着聊天记录,不停地解释,称其“老公”失踪了。

  原来,包女士与“外国老公”是在网上认识的,两人仅见过一次面,实际并未领取结婚证,因此二人根本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夫妻关系。早在一个月前,包女士已经转账人民币5,000元到“老公”的国内账户,而后不久,“老公”就离奇消失,包女士通过多方途径寻找老公下落,皆无所获。后有一名外国人联系到包女士,要求其转75000元后才提供包女士“老公”信息。聊天记录中,包女士与这名“外国人”的沟通主要借助微信翻译功能。

  “根据过往真实案例中骗子的作案手法和惯用伎俩推断,这二人极有可能来自同一个诈骗团伙,他们的身份甚至是由同一人扮演的。” 中行工作人员仔细甄别其“老公”相关证件后,判断该证件存在造假嫌疑。经过进一步沟通了解,推断包女士应该是遭遇了诈骗。“怎么会这样?我一直满心信任的对象竟然是个骗子?”心存怀疑的包女士高声在厅堂呼喊。工作人员耐心劝阻客户,却遭到客户一再质疑,随即致电派出所公安民警,并不断安抚包女士情绪。

  公安民警赶到后,将近期发生的多起典型诈骗案套路向客户做了深入解剖,并向客户手机发送“反诈骗短信提示”引导包女士重视。意识到上当受骗的包女士果断放弃转账,表示会尽快到派出所报案登记,并向中行工作人员一再致谢。

  据悉,中国银行广州天河支行近年来紧密围绕建设“平安中行”目标,以强化责任意识、严防四类案件为导向,创新强化案防机制,不断提升案防能力,切实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上述这起细思极恐的典型电信诈骗案件,是中国银行广州天河支行135起成功堵截的外部欺诈案件中的一例。案件的成功堵截得益于该行训练有素的专业化案防队伍和切实可行的安保制度,更离不开长期的银警合作。仅2020年,该行成功堵截的各类外部欺诈案件涉及金额高达人民币270万元,协助公安机关拘留嫌疑人12名。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有关负责人代表广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防范星级标杆网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中国银行广州天河支行颁发安全防范“五星级标杆网点”表彰牌匾。

  中国银行广州天河支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行将继续肩负起维护社会治安责任,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工作,稳固提升全辖治安管理水平,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为广州地区平安和谐和社会安定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