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内的蝴蝶兰已经开放产业园内的蝴蝶兰已经开放

  “东莞云花市”开售,企业对接社区发起团购,年花物流中转中心将启用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1年东莞市不集中举办迎春花市,加上出口年花订单量大幅减少,年花销售形势严峻。1月26日,记者从东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在广东省、东莞市农业农村部门的积极对接和组织协调下,“东莞云花市”已经开售;2月3日至10日还将协调相关企业在抖音、微信、淘宝等互联网平台“直播卖花”。同时,为了充分调动社区力量,打开年花销售渠道,降低运输成本,东莞市还发起年花团购活动,设置超1万平方米的年花物流中转中心(停放点),解决年花运输、中转和临时销售问题。

  “云花市”多平台直播卖花

  伍先生是东莞市道滘镇济丰农业产业园一家花场的负责人,今年其培育了七八万盆蝴蝶兰。上周,作为产业园的花农,他开始在“一亩田”农产品销售平台上试水线上销售。

  “刚开店时销售并不是很理想。”伍先生告诉记者,申请在“一亩田”微信小程序开店很简单,只需要提供花农身份证、联系方式及相应的文图介绍,不需要缴纳开店费用。一般来说,很快就会通过审核认证。但是,后期如需业务推广,则需要缴纳一定费用。即便如此,上线销售的东莞花企(农)却不多。26日,记者以“蝴蝶兰”“广东东莞”为关键字在“一亩田”搜索发现,来自东莞花企(农)线上花店仅四家,尚无交易记录,浏览量最高也才上百人。

  记者注意到,这些线上花店店面简单、图片模糊,整体感觉较为古板。对此,东莞不少花企(农)表示,他们是生产商,不是花店,“开网店、搞直播,没有太多人手和精力干”。

  记者从东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了帮助进驻花企(农)有效开展销售,该局积极对接广东一人一亩田公司等互联网公司,发动东莞本地花企(农)进驻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目前,一人一亩田公司不仅组建了“东莞市一村一品年货节”微信群,利用微信群分享兄弟地市花企(农)网络销售成功经验,还安排了专人对进驻平台的花企(农)开展网络销售业务一对一辅导。

  同时,市农业农村局还表示,目前,“东莞云花市”已开售,2月3日至10日还将协调相关企业在抖音、微信、淘宝等互联网平台“直播卖花”。东莞市花卉协会副会长、大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全武告诉记者,届时,市民只要登录平台,搜索“东莞云花市”,就能了解最新的年花网购资讯。

  发动社区团购减少物流成本

  网上销售(购买)年花,无论是花企(农),还是市民,最关心的还是物流配送问题。据刘全武介绍,目前,他正和多家物流公司洽谈协商,但因为大规模的线上售花尚属新生事物,没有保底的订单量,物流企业重视程度不是很高。因为年花物流配送涉及包装标准、配送货柜及折损售后等问题,都需要物流企业加大投入,提升服务。“为了提高订单量,降低运输成本,推动年花线上销售从‘一对一’向‘一对多’转变,整合同一区域的购花需求,发起社区团购是一种好的方式。”刘全武表示,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公司主动对接全市各大型社区,发起年花团购活动。目前已与有关小区(社区)达成团购意向,近期将正式签订合同。

  而为了解决年花中转和临时销售问题,市农业农村局表示,经与市相关部门和南城街道协调,拟决定向市花卉协会免费提供一块面积超1万平方米的场地,作为年花物流中转中心(停放点)。“届时,以东莞凤岗花企为例,如果它在线上发布了五百盆的货量,提前装盆集中在年花物流中转中心后,就可以很快配送到主城区的客户”。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处于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签订合同的花企进入中转中心,需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市农业农村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抗疫助农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年花产销信息监测,组织开展好云花市活动,引导花企(农)通过直播、带货、送货上门等多种方式打开销路,助力花企(农)增收,满足广大市民消费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