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进入倒计时,看球季同时也是啤酒消费井喷时。5月“新浪广东消费倾向排行榜”针对啤酒品牌选择展开调查,在本次的20个啤酒品牌中,消费者普遍偏爱口味淡的啤酒,青岛啤酒、百威啤酒和克伦堡1664白啤位列前三甲,而广东品牌却表现平平。此外,福佳白啤酒、三得利啤酒、雪津啤酒等7个品牌综合得分低于60分。

  青岛啤酒双线夺魁 广东品牌表现平平

  本次调查的啤酒品牌依据知名度及电商平台的销售数据筛选进入评选,并由新浪广东组织了10名神秘访客和10名新浪广东编辑组成评委会对选定品牌啤酒5-15元/罐的单品进行评测。最终综合线上公众投票以及线下评测分数,得出“用户最喜爱的啤酒品牌排行榜”。

  青岛啤酒作为该次排行榜的状元,不仅在公众投票中获得了2535票的最高票,在线下评测中,其杀口感、苦味适宜度都表现最佳。此外,青岛啤酒无论是在整体品牌印象、整体口感、整体味道还是泡沫丰富度、酒精适宜度、香气适宜度等选项中都得到了神秘访客的一致认可。

  啤酒区域性消费较明显,本次神秘访客中七成是广东人,因此对广东啤酒品牌尤为关注。然而,广东品牌在此次调查中表现一般。其中,生力啤酒更是被挤出前十。不少神秘访客在评测中都表示,生力啤酒作为广州本地著名的啤酒,在多年前市场占有率极高。但从本次调查的数据显示,公众投票中生力啤酒只获得了84票,线下评测中仅1位神秘访客曾向他人推荐过该啤酒品牌。

  本次调查中共有20个啤酒品牌,但因力加啤酒不在广东及网上进行售卖,故力加啤酒只进行公众投票未做线下评测,最终力加啤酒也不计算入本次“用户最喜爱的啤酒品牌排行榜”中。

  口味评测:消费者偏爱“小清新” 知名品牌持续受捧

  参与本次线下评测的有19个啤酒品牌,根据品牌的创始国家所在地共涉及9个国家,包括:百威啤酒、福佳白啤酒、哈尔滨啤酒、惠泉啤酒、嘉士伯啤酒、金星啤酒、科罗娜啤酒、克伦堡1664白啤、蓝带啤酒、青岛啤酒、生力啤酒、时代啤酒、三得利啤酒、喜力啤酒、雪花啤酒、雪津啤酒、燕京啤酒、珠江啤酒和朝日啤酒。

参与本次线下评测的19个啤酒品牌参与本次线下评测的19个啤酒品牌

  线下评测针对外观、品牌印象、口感、味道和香气五大板块进行打分,其中口感、味道和香气板块采用盲测的方式,即神秘访客在不知具体品牌的情况下,通过逐个品尝19款样品,来比较各款样品的特性并完成评测问卷。在线下评测中,克伦堡1664白啤和青岛啤酒同时摘得桂冠,其中克伦堡1664白啤在整体口感满意度、整体味道满意度、外包装美观度、苦味满意度和香气满意度五大选项中都拿到了最高分;品牌印象最佳的为百威啤酒和科罗娜啤酒;回购度作为品牌印象中很重要的一个指标,此次线下评测中共八成神秘访客曾多次(≥2次)购买过百威和青岛啤酒。

评测现场,神秘访客正在认真的进行评测评测现场,神秘访客正在认真的进行评测

  在此次调查品牌中,福佳白啤酒和克伦堡1664白啤都因其特有的香气给神秘访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了此次评测中“小清新”的代表。在通过望、闻、品等评测方式后,六成神秘访客表示整体最喜欢克伦堡1664白啤,其中神秘访客曾小姐给出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克伦堡1664白啤这款啤酒香气宜人,非常好入喉,酒精味不会很浓,很适合女孩子喝。

用户最喜爱的啤酒品牌排行榜用户最喜爱的啤酒品牌排行榜

  公众投票:外观、价格非重点 口感味道最重要

  截止6月3日,共有6674人次参与了本次“用户最喜爱的啤酒品牌”线上调查。根据数据显示,在挑选品牌时啤酒本身的口感味道最影响消费者购买,占比82.95%;啤酒品牌知名度仅次于口感味道,位列第二占比39.06%;而啤酒的外观形象、价格高低、品牌代言人等占比均在25%以下。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啤酒累计产量为1228.4万千升,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5%。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啤酒已成为大众消费品,啤酒市场也越来越庞大且趋平民化。从本次调查的线上数据可以看出,在购买啤酒时选择单品10元以下的消费者占比63.23%;三成网友则会选择10-30元的啤酒。

公众投票部分数据公众投票部分数据

  虽然在此次调查中,外观形象仅占影响购买因素的23.57%,但部分啤酒的外包装仍很得消费者的心,有网友表示,“颜控表示福佳白外观像雪糕,很有清凉感,白色的瓶子有种日本品牌“白色恋人”的感觉!”(文/曾钰熙)

  新浪广东“神秘访客”继续招募中为调查消费者对各行业的服务满意度,探讨各行业的消费服务升级办法,新浪广东在2018年面向广东区域,针对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领域,发起 “神秘访客”计划,广邀消费者参与,赶紧扫描二维码或戳右边报名:新浪广东“神秘访客”申报处。往期调查更多详情:http://gd.sina.com.cn/zt_d/smfk/

责任编辑: GDN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