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上午,第四届“榜样的力量——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先锋大赛”颁奖及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发展论坛在广州举办。大赛以“科技+资本,寻觅创新价值”为主题,超过25000家粤港澳科创企业和精英历经4个月激烈竞逐,最终53家科创企业和20家科创人才脱颖而出、斩获殊荣。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聚焦先进制造业创新主体,增设“智造之光奖”。

  据悉,“FIT粤”科创先锋大赛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服务科创企业的科创专属赛事,由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袂举办。自2017年首届赛事举办以来,已有累计超3万家广东省内科创企业报名参赛,评选出156家优秀科创企业和人才。据了解,三年多来,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已为96家获奖企业新增发放贷款超400亿元,为高新技术企业精准注入金融活水。

  53家企业脱颖而出 金融助推湾区科创热潮

  大赛组委会介绍,本届大赛更加强调权威评审,形成以高校学术模型为理论基础、建设银行“技术流”评价体系为创新评价基础、机构投行专家为商业评审基础的多维评价体系,最终53家企业分别荣获科创先锋奖、最具成长力奖、最具创新力奖、最具成果转化力奖、智造之光奖等5大奖项,20家科创企业负责人分别获得领军人物奖和创新之星奖。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聚焦先进制造业创新主体,增设“智造之光奖”。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唯一掌握自主生产打印机全产业链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本届大赛“智造之光”奖的获奖企业之一,也是2017年首届大赛“最具成长力奖”的获奖企业。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张剑洲告诉记者,公司在2010年与建行建立合作的时候还只是中小企业,在凭专利起步、靠科技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阶段中,建设银行提供的高效、全方位的科技金融服务,为企业日常经营、海外并购、产业园建设等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持,科创先锋大赛更为企业搭建了对外展示、交流合作平台,让全世界看到“中国智造”的魅力。

  目前已成长为大型企业的纳思达,只是建行广东省分行推出科技金融战略6年来服务科创企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行自2014年率先推出“FIT粤”科技金融综合服务方案、科技企业“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创新举措至今,已服务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30000家,累计提供金融支持超5000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办理量近200亿元。

  其中,“技术流”是建行广东省分行在科技金融领域的成功实践,真正将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转化为数字,将数字转化为资产,自2017年推广应用以来已累计为超万家科创企业增信超400亿元,解决了科创企业的融资难题。

  “智造之光”照耀产业高地 千亿资金引领高质量发展

  大赛颁奖活动上,广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支持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五年,建设银行将向广东省制造业给予10000亿元综合融资金额支持,其中先进制造业5000亿元。

  针对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银行专门打造“智造之光”品牌,推出“智造之光”行动方案并在现场正式发布,全面满足先进制造业企业技术研发、技术改造、并购、上市、跨境资金交易等多方位金融需求,全力解决先进制造业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让更多先进制造业企业受惠。

  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已超过1.4万亿,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在广东省的制造业贷款余额超2200亿,在系统和同业中均位于领先地位。建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军在致辞中指出,在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之下,建设银行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聚焦先进制造业和广东省20大战略性产业集群,进一步扩展科技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以“智造之光”开启科技金融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新时代。(通讯员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