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上午,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推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2021榜样的力量——“智造之光”科创先锋榜·广东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论坛(以下简称“科创先锋榜”)在广州举办。论坛上,2021榜样的力量——“智造之光”科创先锋榜正式揭晓,该榜单评选模式设置为“1+3”模式,即一个主榜单(科创先锋榜),三个子榜单(最具创造力榜、最具智造力榜、最具投资价值榜),以不同维度测量和展示广东智造企业的综合实力、创新能力以及投资价值等。

  赛事全面升级

  榜样力量助推湾区科创热潮

  2017年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举办了首届榜样的力量——FIT粤科创先锋大赛,引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2020年大赛升级为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联合推动的大湾区官方赛事,得到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的强力加持,将大赛提升到了新的发展高度。历经五载演进,大赛累计吸引超5万家科技创新企业报名参赛,竞逐出229家卓越科创企业,大赛已蝶变成为遴选广东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升级领跑者的先锋平台。

  2021年赛事全面升级,首次以四大权威机构携手主办,得到了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和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全力支持;首次以科创先锋榜揭榜的形式评选;首次以先进制造业企业为评选对象;首次在广州、佛山、东莞、惠州举办分论坛,更加“权威”、更加“新颖”、更加“智造”、更加“协同”,构造了大湾区科技创新生态圈,掀起了科技创新热潮。

  大赛吸引了超25000家科创企业报名参赛,经过多维度层层筛选,最终110家科创企业分别上榜“科创先锋榜”、“最具创造力榜”、“最具智造力榜”和“最具投资价值榜”。

  极飞科技是本届大赛“最具投资价值榜”的上榜企业。极飞科技董事长彭斌接受现场采访时说,“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一直致力于做科创企业的朋友和伙伴,不断探索开创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新平台,解决了科创企业创新创业路上的融资难题,帮助科创企业更加健康持续发展。”

  极飞科技只是建行广东省分行6年来服务科创企业的一个缩影。据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介绍,建行广东省分行推动科技金融全面助力制造强国、科技强省,目前为科创企业贷款已突破千亿元,资产质量良好,下阶段分行将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为科创企业生命周期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倾情推动科技金融从森林成长为“雨林生态”。

  多流合一综合评价体系首创发布

  以新金融智慧打造科创服务新引擎

  活动现场,建行广东省分行正式对外发布科创企业“多流合一”综合评价体系。

  该评价体系是建行广东省分行在全国银行业首创的“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基础上,整合多方资源,升级迭代推出的集“政策流”、“资金流”、“技术流”、“能力流”、“绿色流”、“智造流”、“信息流”为一体的综合化评价体系。

  体系依托大数据与金融科技,通过企业“多流”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共同支撑的内生逻辑,精密构建了7大系统模块,链接了132个测评维度,训练了147个模型参数,全方位透视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高维度测评科创企业能级,立体化描绘科创企业画像,为科创企业获得融资支持提供了更强大的金融新引擎。

  据建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员介绍,科技创新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单纯依靠一个方面的优势是难以为继的,这就需要“多流”齐备,均衡发展。作为商业银行,为了对科创企业进行更加全面的评价,必须综合考虑企业所处的政策环境、财务健康发展程度、科技创新水平以及技术转化能力、管理能力等,这也是“多流合一”综合评价体系研发的初衷。

  从“技术流”到“多流合一”综合评价体系,建行广东省分行不断探索支持科技创新领域发展的新底层逻辑和评价新引擎,体现了建行广东省分行以新金融践行初心使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倾情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行担当。

  据悉,“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继去年得到国务院发文全国推广后,今年12月荣获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金融创新奖一等奖,还被写入《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自创立以来,“技术流”支持了成千上万的科技企业将技术“软实力”变成融资“硬通货”,不仅使银行支持科创和先进制造业有的放矢、有据可依,还积极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绿色低碳、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等战略领域,以金融普惠的发展理念持续拓维科技创新价值体系。

  智造之光照耀产业高地

  以绿色绘就制造业最美底色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实现的要求,活动现场,在广东省政府领导及相关机构负责人的见证下,建行广东省分行与6家绿色制造企业代表集体签署了《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支持绿色制造高质量发展协议》,共同致力于推动广东省绿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建行广东省分行不断深化科技金融内涵,积极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2021年,为落实省政府与建设银行总行签署的支持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框架协议精神,建行广东省分行倾情打造服务于先进制造业的“智造之光”专属服务品牌,作为科技金融的子品牌强势发力,以“光”的能量照耀更多的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企业。

  “智造之光”在已有的“技术流”评价体系基础上,综合多种金融工具进一步增强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数字化、网络化的深度融合,不断延伸科技金融在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应用场景,赋予企业创新发展的新金融能量。

  依托“智造之光”服务品牌,建行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与制造业长效融合,优先支持绿色制造业企业,提升制造业领域的绿色底色。目前建行广东省分行制造业服务客户超3.8万家,贷款余额超1800亿元,其中40%投向绿色制造企业。

  活动最后进行了以“科技·智造· 产业”为主题的嘉宾演讲。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就当前宏观经济和产业政策等进行了主旨演讲,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和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王胥覃分别就宏观经济国内外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和先进制造业发展进行了专题分享。

  通讯员 陈静 陈进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