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便携储能第一股”华宝新能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报告和首份ESG报告,2022全年营业收入32.03亿元,同比增长38.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7亿元,同比增长2.64%;截至2022年末,该公司便携储能及光伏产品累计销量已近300万台,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73.02%。在ESG方面,华宝新能制定了“绿色工厂”中长期规划。

  北美地区营收占比最高 欧洲市场增速最快

  据了解,华宝新能致力于锂电池储能类产品及光伏产品的研发、生产、品牌、销售及服务。公司打造的“Jackery 电小二”光充户外电源、“Geneverse”家庭光伏储能两大全球品牌,实现在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加拿大等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华宝新能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境外收入高达30.14亿元,同比增长41.65%,其中北美地区营收为14.92亿元,同比增长26.74%,是其第一大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全球化的品牌影响力和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叠加欧洲能源危机催生出的新增用户用电需求,2022年欧洲市场为华宝新能带来营业收入6.91亿元,增速高达417.00%,是全球范围内增速最快的市场。

  从全球来看,现阶段欧美是便携储能发展最为成熟的市场,而华宝新能的市占率高达21%。旗下“Jackery电小二”光充户外电源品牌更是被《福布斯》评价为便携储能行业的“苹果”。

  技术+品牌赋能,家储产品表现亮眼

  2022年华宝新能旗下“Jackery 电小二”和“Geneverse”两大品牌均实现快速增长。其中“Jackery 电小二”便携储能及光伏产品仍是公司当前主力产品,实现营业收入 30.58 亿元,同比增长 36.64%。而作为华宝新能重点打造的家庭储能产品——“Geneverse”家庭储能及光伏产品在2022年也实现营收1.45亿元,同比增长88.04%。

  华宝新能Geneverse家庭储能品牌包含移动式家庭储能产品和固定式家庭储能产品。华宝新能表示,全场景的家庭光伏储能产品为公司的核心战略布局方向,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推出更大功率、更大容量的固定式家庭光伏储能产品。

  “Jackery电小二”已在海外市场渠道营销和海外用户运营方面建立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借助庞大的用户基数和本地化运营优势,将赋能“Geneverse”家庭光伏储能品牌快速发展,形成光充便携储能品牌“Jackery电小二”、家庭光伏储能“Geneverse”的专业品牌矩阵。

  持续加码研发投入,筑牢产品“护城河”

  连续多年坐稳便携储能全球第一的宝座,背后离不开华宝新能持续的研发投入。数据显示,华宝新能2022年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长82.25%,近三年研发费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4%。截至2022年年底,公司已取得境内外专利合计301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

  持续的研发投入和高效的研发转化确保了华宝新能技术持续升级、产品快速更新迭代,进一步拓宽了其产品、技术护城河。

  2022 年华宝新能重磅推出Solar Generator 1000Pro、Solar Generator 2000Pro、Homepower ONE Pro、Homepower TWO Pro等多款便携储能、家庭储能及光伏旗舰新品,其中家庭储能品牌“Geneverse”产品获首个美国NISTIR 8259网络安全标准评估报告,双面发电光伏太阳能板SolarSaga 80获得TÜV南德全球首个消费级光伏组件认证。

  首份ESG报告发布 助力全球碳中和进程

  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自然灾害频发,全球居民迫切地需要更加独立、绿色、安全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基于对全球环境趋势变化的洞察,华宝新能不断探索光充户外电源、光伏家庭储能的星辰大海,推动绿色能源在全球的普及。

  在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的同时,华宝新能也发布了上市以来首份《2022年度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从生产运营、企业治理和社会责任三个方面进行绿色、低碳化的路径探索。

  在生产端,公司基于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绿色化和低碳化目标,制定了“绿色工厂”中长期规划。2021年,华宝新能储能生产基地已向国家工信部申请了“绿色工厂”称号,已通过省级公示。根据规划目标,到2025年,公司单位产品污染物产生量较2021年下降1%;单位产品碳排放量较2021年下降6%。

  在产品端,华宝新能的储能电池 2000 Pro 系列和 100W 太阳能板系列已经邀请第三方认证机构针对开展了碳足迹认证。此外,公司还正在开展其余储能、光伏系列产品的碳足迹认证,预计将在今年获得证书。通过碳足迹认证,华宝新能掌握了产品全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表现,帮助公司加强供应商的整体管理,减少高碳排放材料的使用,优化供应链结构,推动整体产业链的绿色低碳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华宝新能还在全球建立了8个维修服务点,覆盖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和韩国,以完善产品售后管理,实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低碳化。未来,华宝新能还计划再增设4个维修服务点以满足不同地区的客户需求。

  以全球化视角积极投身于全球能源变革的大趋势中,华宝新能用实际行动推动了便携储能的全产业链价值提升。未来,华宝新能将构建全场景及全价值链的绿色能源生态,为全球用户提供绿色低碳、智能易用、安全可靠的全场景能源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