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3年4月22日下午,新浪广东桔子公益《秘境》(Wonderland)艺术展在广州市天河区三翼鸟广州体验中心001号店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新浪广东桔子公益、爱心企业三翼鸟卡萨帝、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共同主办。展览共计展出了20多幅绘画作品及10多件艺术摆件,艺术创作者们描绘了山川美景、海湖波澜、春日花海、寒冬雪梅,借用一个个良辰美景传递着心中无限的向往和追求。

  本次公益展览有着不少特别之处,开幕式当天现场没有任何艺术创作者出席现场,因为他们是来自广州白云心理医院里的一群患有精神疾病的朋友,此时此刻,他们正在病房里休息中。不善言辞的他们,安静地用画笔勾勒出一个个“秘境”,用巧手制作出一件件恬静美好的艺术摆件。他们试图以作品传递内心的波澜,用动手创作代替千言万语。他们虽然生病了,但在这里得到了专业的治疗和悉心的护理。他们在职业功能训练中,用一针一线、一笔一画亲手创作了一件件精致可爱、栩栩如生的手工艺品,这些作品有彩绘书画、花鸟手工、珍珠绣品、山水拼图等等,传递着他们对生命的思考和热爱。

  精神疾病的患者,通常其认知功能和情绪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受损。通过绘画、手插花、缝纫等艺术创作,可以让病患在认知、情绪、包括一些行为功能上,都得到很大的改善。广州白云心理医院中医康复科主任王铮辉在开幕式上说,职业功能训练是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的特色项目,也是精神障碍患者职业康复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这项康复训练开展的项目包括手工艺制作、缝纫机训练、计算机训练、化妆美甲课、销售技能训练等,力求打破‘急性入院—病情稳定—回归社会—融入困难—急性入院’的传统怪圈,为病情相对稳定的患者提供职业康复服务。”

  新浪广东桔子公益主理人、策展人郑凯夫表示,很感谢三翼鸟卡萨帝提供这样一个优美、方便的展示空间,让本次公益艺术展得以顺利举办。桔子公益在100多个作品中筛选出了20幅充满“生机”的艺术作品,希望让病友们的努力被人看见,作品受公众肯定。今后,桔子公益还将筹划更多特别的展览,帮助有困难的人发出心声、疏解心结、找回信心。

  广州白云心理医院心理咨询师、策展人陈鑫欣认为,患者与我们都一样,获得肯定和价值感对他们而言同样很重要。“当患者完成一个作品时,他们总能获得很大的成就感,也能感受到自己被认可、被需要、被肯定,这对于他们恢复健康有很大帮助。”陈鑫欣说,“精神疾病患者在康复出院后,社会的接纳和关怀,能够让他们更好地恢复社会功能,稳定情绪,提高认知。这不仅仅需要我们医生护士的努力,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不带偏见的爱与接纳。”

  在开幕式上,来自艺术界、公益界、媒体界等来宾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一同致以热烈的掌声,对20多位艺术创作者表示鼓励和肯定。现场摄影师进行了精心纪录,将这段珍贵的视频剪辑成公益短片,供创作者本人及家属观看。期望借用这特别的方式,鼓舞他们找回信心,走向正常生活。 金巢智家三翼鸟体验中心001号店总经理李涛在开幕式上表示,很高兴能让本次公益艺术展顺利落地,体验中心坐落在珠江新城一侧,优美的环境和便捷的交通,定能够让观众更好地“阅见”创作者们的内心世界!

  在开幕式后,李涛先生盛情邀请来宾至展馆2楼展区进行参观打卡,现场通过三翼鸟广州体验中心001号店优美的环境,前沿的生活美学和工艺设计,沉浸式未来智慧家体验,融入一件件特别的艺术作品,让来宾体验及观赏到我们所共同追求的美好生活。

  4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新浪广东桔子公益今年持续关注大众心理健康,前期于微博发起了读书日话题传播#阅见美好广东#、#全民粤读季#,并推出“治愈心灵的书单”,倡导公众阅读,改善个人心理状态,期望大家用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复苏。本次公益艺术展《秘境》则为公众带来了特别的“心声”,希望我们所共同追求的美好能被“阅见”。

  据悉,本次公益展览展期将持续至4月29日。

  [展览信息-第10期“一城一会”]

  展览 Exhibition / 秘境 Wonderland

  展期 Date / 4.22-4.29

  艺术创作者 Creator / 20+位特别的朋友 Our Mind Mates

  策展人 Curator / 郑凯夫 Ken 陈鑫欣 Xinxin Chen

  地址 Venue / 广州市天河区马场路26号广发证劵大厦副楼-三翼鸟广州体验中心001号店 Guangzhou City-Sanyi Bird Guangzhou Experience Center No. 001 Store, No. 26 Machang Road, Tianhe District, Guangz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