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贺州:剧里的千年古城 戏外的长寿之市

2016年07月18日 10:41 大洋网  评论(人参与

  贺州,素来是一个钟灵毓秀的地方,不仅拥有无限秀丽的风光,还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汉、壮、瑶多个民族相互交融的民族风情,宛如一位身姿曼妙的女子,明眸皓齿,面貌清丽,身上带有一种恬静淡泊,却又坚毅强韧的气质。又如一个山村壮汉,眉宇宽阔,气宇轩昂,以最男性的姿态站立于天地之间。正因其独特的风情韵味,能恰如其分的演绎不同形式、不同时代、不同题材的影视作品,因此,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一部又一部影视剧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选景拍摄。

醉美贺州 影视剧前来取景拍摄醉美贺州 影视剧前来取景拍摄

  随着影视剧的上映热播,在上演一出出人情冷暖的故事的同时,也为观众呈现出一个不为世人所熟知的贺州。通过影视作品,带你一起去看那些故事里的贺州美景。

《茶是故乡浓》:茶园叙乡情,浓茶里,渗著爱

  全剧围绕制茶、采茶、种茶来展开,叙说一个发生在民国时期,当地的村民在这片土地上辛勤劳作,邻里和睦相处,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丰衣足食生活的“乡野传奇”故事。

《茶是故乡浓》剧照《茶是故乡浓》剧照

  剧中方家茶园取景于姑婆山,一派旖旎的田园风光。正如同其主题曲里唱的,“风光里走过了几千里,一转身却在原地…。叫我不得不接近你”,这仙境般的画面,如何不令人神往。

《酒是故乡醇》剧照《酒是故乡醇》剧照

  由于《茶是故乡浓》收视理想,2001年姐妹剧集清装剧《酒是故乡醇》仍选择在贺州开拍,由佘诗曼、邓萃雯等倾情主演。监制导演刘仕裕曾说,没有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清新景色,就不会有《茶》、《酒》的成功。

 《春蚕织梦》:刘晓庆姑婆山上演麻姑

  该剧讲述的是19世纪二三十年代,南方一户养蚕户桑园养蚕的喜乐酸甜和兴衰起伏,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封建社会国家、民族、家庭之间爱恨交织的爱情故事。也是国家一级演员刘晓庆复出后的第一部作品,戏中,她饰演一位卖米粉的妇人麻姑。

《春蚕织梦》剧照《春蚕织梦》剧照

  该剧主要取景于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锦绣村及贺州玉石林,高度还原了剧中水乡市集大街、陈家大宅、永泰祥丝绸庄、染坊等,将民国初期的乡村风貌呈现于观众眼前。更值得一提的是,剧组还参考传统姑婆屋兴建了一座嫘祖庙,也就是剧中养蚕女工之居所——冰玉堂,极具传统特色。

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锦绣村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锦绣村

  一部《茶是故乡浓》开启了贺州影视取景之路,之后《围屋里的女人》、《月光恋》、《英雄虎胆》、《冰雪同行》、《红七军》、《股份制农民》等多部影视剧均在贺州取景,不仅如此,贺州魅力,连好莱坞大片也被其征服!

  梦中仙境 好莱坞电影也被征服

  好莱坞经典爱情大片《面纱》,讲述的是上世纪20年代一对英国夫妇来到中国乡村生活,经历情感波澜后领悟到爱情的真谛的故事。

  剧中,女主角第一次去教堂时,镜头以俊挺的山峰为背景,她撑着白色的油纸伞,泛着小舟入镜,荡漾的河水与两岸古朴的房屋和石板桥相映成趣,仿佛梦境般,美得不敢置信。而这叫人心潮荡漾的浪漫画面,便是取景于贺州的黄姚古镇。

  文化深厚 引电视台前来报导

  今年5月,广东电视台纪录片《千年客韵——中华客家山歌》、广东经视旅游真人秀节目《一起旅游吧》的摄制组也陆续走近了慕名已久的贺州,前来探寻这片土地的奥秘。

  摄制组踏着山歌的旋律来到了广西贺州,用镜头向人们介绍了客家文化的发展历史,展示了贺州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在吸引众多的剧组前来取景拍摄、报导的同时,秀美的山川风光,也吸引许多中外游客前来观光。

  生态优越 造就长寿养生传奇

  贺州市钟灵毓秀,气候条件优越,森林覆盖率和绿化程度均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据悉,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高达99.55%,负离子含量在每立方厘米2000~5000个,比一般城市高出100多倍,冠有“天然氧吧”和“疗养胜地”之美称,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氧吧;贺州的河水和泉水,经过数千米的伏流才露出地面,是 PH值在7.3左右的弱碱性水,且融入了不同地层中的硒、锶等微量元素,长期饮用能调节生理机能,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贺州是典型喀斯特地貌,山地多平地少,然而,土壤中蕴藏的多种微量元素,能够通过各种食物进入人体,这些微量元素对于人体的正常发育和健康长寿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正是这样一片耕作艰难的土地,赋予了他们令世人羡慕的长寿。

  国际上,将每10万人中至少应有7位健康的百岁老人定为“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而在贺州的233万人口中,百岁老人高达474位,远远高于国际标准。其管辖的昭平县、富川瑶族自治县和钟山县,均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贺州市是全国唯一实现“中国长寿之乡”县域全覆盖的地级市,“中国长寿之市”,贺州当之无愧。

  6月27日,以“醉美桂北·生态家园”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西行新闻采访活动在贺州市举行,打响了贺州市全力打造“生态贺州 长寿胜地”健康养老品牌之战。目前,贺州正借助“中国首个长寿市”的品牌和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对 “长寿贺州”精品休闲养生基地进行长远的建设规划。并结合养生旅游主题,树立“乐晚年、在贺州”的健康晚年品牌形象,迎合现代人追求养生长寿和修养心性的需求,吸引更多中外游客前来驻足观光、探秘长寿、品味生活,将贺州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颐养胜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