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鹤山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明年年底全面完工

2016年09月07日 09:02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四堡水厂及配套输水管网工程既是鹤山市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工程,亦是鹤山市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项目之一。  四堡水厂及配套输水管网工程既是鹤山市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工程,亦是鹤山市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项目之一。

  近年来,鹤山市力抓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各镇、街供水工程建设取得可喜进展。为使鹤山市7.51万农村群众饮上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自来水,改善和提高农村生活条件、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发展,2012年,鹤山市着手开展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规划,计划投资1.48亿元,从2015年开始,用3年时间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建设。今年8月,该工程总投资已达9500万元,建设范围覆盖鹤山市7个镇农村地区。随着四堡水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完成,以及各镇新建和扩建配水管道到各受益村,新建和改造一批农村小型供水工程等项目顺利推进,预计2017年年底,鹤山农村正规自来水普及率将达90%以上。

  文/图 江门日报见习记者 任龙

  四堡水厂保障鹤山供水安全

  今年8月18日,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试后,鹤山市四堡水厂成功举行通水仪式,这标志着鹤山供水将进入全新阶段。据了解,鹤山市四堡水厂及配套输水管网工程既是鹤山市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工程,亦是鹤山市村村通自来水工程项目之一。

  记者从鹤山市水务局了解到,2015年8月12日,江门、鹤山市督办考核目标项目——鹤山市四堡水厂及配套输水管网工程举行奠基仪式。该工程设计规模为日供水4万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采用浮船取水,配备260米输水管等取水工程,以及净水厂、高位水池和主供水管网7695米。同时,该供水管网与城市供水管网联通。

  鹤山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批复投资控制7345万元。工程于2015年7月20日完成施工招标工作,并确定鹤山市强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施工单位。今年7月,该工程已初步完成建设,这一工程的顺利完工将极大程度保障龙口镇、桃源镇、鹤城镇部分农村群众的供水安全。

  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旦西江发生重大污染事件,四堡水厂作为应急备用水源能有效应对处理,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障城区居民生活用水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村村通自来水工程

明年年底全面完工

  村村通自来水作为鹤山市重大民生工程项目,一年多来同样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在四堡水厂通水后,该项工程将得到更有力的后援保障。

  据了解,一直以来,鹤山市因农村供水设施所处地域偏远分散、经济效益差等原因,鹤山市原有的供水公司管理难度大,大多由村实行自我管理。由于村管理缺乏科学性,对水资源造成一定浪费的同时也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逐渐形成恶性循环。

  鹤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供水体制不顺、农村自来水覆盖率不高等问题,于2012年着手开展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规划工作。经过充分考察和详尽的前期准备工作,最终在2015年6月份完成工程招标工作,11月份,鹤山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正式动工。同一时期,鹤山市委、市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结合本地实际,成功引入北控水务集团,重组鹤山供水。

  2015年11月,鹤山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中的鹤城项目率先动工建设。鹤城镇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充分整合和利用本镇现有的自来水管网资源,主要针对扩建管网、新建深水井、新建加压站等工程措施进行建设。2016年年初,鹤城项目已初步完成对衬塑复合钢管的安装。预计今年年底,该项工程有望全面完工。届时,鹤城镇村村通自来水供水范围覆盖小官田、南星、南中、南洞、坑尾、城西、先锋、禾谷、东坑、鹤城等10个行政村64个自然村,将新增饮用正规自来水人口10961人。

  同一时期,雅瑶项目区也开工建设。据了解,雅瑶镇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供水范围覆盖陈山村委会、上南村委会、南靖村委会共3个行政村12个自然村,饮用正规自来水人口2925人。

  桃源镇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也已取得可喜进展。据了解,截至目前,桃源镇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已经投入650万元,通过接引西江水,铺装管网至各受益自然村口,共计铺装管网17.5公里,累计完成工程量超过68%。今年12月底,该项工程可完成建设,每天将新增供水规模550立方,受益村委会7个(包括三富、中心、中胜、龙溪、蟠龙、富岗、龙都),共13个村小组,解决桃源镇6000多村民饮水困难及饮水安全问题。

  鹤山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鹤山市在江门地区率先开展全市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立足于全市,规划各镇街用水和农村饮水,覆盖全面,预计2017年年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后将一次性彻底解决全市饮用自来水问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