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A股江门板上半年成绩出炉 8家公司实现中报盈利

2016年09月07日 09:55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截至8月底,A股上市公司2016年上半年“成绩单”全部出炉。数据显示,江门板块的10家上市公司中,有8家实现中报盈利,其中,科恒股份扭亏为盈,广东甘化、美达股份则实现亏损。

图为广东德力光电有限公司的LED外延片、芯片生产车间。肖开刚 摄图为广东德力光电有限公司的LED外延片、芯片生产车间。肖开刚 摄

  科恒股份扭亏为盈

  9月1日,科恒股份发布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称,由于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若公司2016继续亏损,深交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可喜的是,今年上半年,科恒股份实现净利润为410.5万元,同比上升142.65%。为其今年扭亏为盈打下良好基础,减缓了可能退市的压力。

  科恒股份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增长,主要系通过前两年研发和客户方面的积累,主要产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销售收入大幅增长,毛利率大幅上升;随着锂电池正极材料销售规模的增长,公司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经营业绩明显改善。

 江粉磁材、春晖股份业绩飙涨

  今年上半年,江门板块业绩表现最为靓丽的是江粉磁材和春晖股份,分别实现净利润5155.96万元和7104.28万元,同比增长1168.44%和408.88%。

  对于利润大幅增长,江粉磁材解释称,主要因为2015年第三季度以及2016年第二季度分别并入深圳市帝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方亮彩精密技术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上半年度贡献净利润合计数为6918.10万元。

  与江粉磁材相同的是,今年2月初,春晖股份完成对香港通达股权收购的过户手续,从2月份开始,公司将香港通达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对其利润产生重大有利影响。仍有隐忧是,春晖股份原有的化纤业务继续低迷。

 广东甘化、美达股份亏损

  与上述公司靓丽业绩相反的是,江门两家老牌上市公司——广东甘化、美达股份则业绩大幅下降,上半年分别亏损3458.58万元、2188万元。同比下降41.45%、122.75%。

  广东甘化表示,行业竞争激烈导致公司产品毛利同比下降,LED产业未能实现规模效益,同时因公司发展需要造成费用增加,虽报告期内因政府收储土地使公司产生一定收益,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出现亏损。

  美达股份则表示,由于公司根据生产经营计划安排,对聚合9条生产线全部进行停车检修,由于产量减少、检修费用的投入及复产后初期产品质量影响,导致销量及收入减少,毛利下滑,导致业绩亏损。同时公司投资收益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

  此外,地尔汉宇、道氏技术、量子高科、台城制药分别实现净利润1.06亿元、4740.98万元、4374.99万元、3196.13万元、同比增长60.29%、22.13%、7.38%、28.06%;值得一提的是金莱特,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大跌70.87%至868.15万元。(林育辉)

 相关新闻

广东甘化暂缓LED产业投入

9月5日,股票正停牌的广东甘化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投资承诺履行进展的公告。

  2011年2月15日,在江门甘蔗化工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过程中,广东甘化现控股股东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及原控股股东江门市资产管理局的承诺函,发布了公司《股东及拟任股东承诺公告》。其中关于投资有如下承诺:“德力西集团承诺在受让股份后,同意ST甘化五年内通过增发等融资渠道筹集资金在江门市区投资光电产业规模不低于15亿元;若ST甘化投资不足15亿元,德力西集团承诺以自有资金追加投资补足15亿元在江门的投资。”

  随后,广东甘化以全资子公司—广东德力光电有限公司为主体在江门市高新区实施了LED外延片、芯片项目投资。2014年下半年,德力光电 LED外延片、芯片项目前十条生产线正式投产,并持续运营。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项目共投入资金约8亿元。

  但近几年,LED芯片市场出现巨大变化,国内MOCVD机台数大幅增加,呈现供过于求的趋势,尤其是2015年以来,LED行业全产业链产品均陷入价格竞争,企业盈利能力下滑。

  广东甘化表示,为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利益,经与公司控股股东德力西集团沟通,德力西集团同意公司暂不加大对光电产业的投资,集中精力做好目前现有生产线的生产运营,同时由德力西集团实施上述投资承诺中剩余差额的投资,以补足15亿元的投资规模。

  为此,德力西集团积极与江门市政府展开了磋商,并与江门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大健康、节能环保、交运物流等领域加大在江门的投资力度,补足剩余投资差额。 (江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