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2016年江门交通致死逃逸案百分百全侦破

2017年06月14日 08:20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方任铨对涉事故车辆进行调查取证。方任铨对涉事故车辆进行调查取证。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李千帆

  通讯员/黄宇军 陈雪芬

  蓬江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专门负责对辖区一些重大交通事故进行调查处置,由于该类事故常涉及人命伤亡或者刑事犯罪,由此更显责任重大。记者了解到,2016年,蓬江区内共发生了9宗致人死亡的交通肇事逃逸案,而蓬江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副中队长方任铨均参与侦办,且最终百分百全部侦破。从警14年来,方任铨从青涩新警,逐渐成长为讲原则、重证据的追缉肇事逃逸能手,靠的正是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钻研精神。

  寒风中搜寻5小时 抓获醉酒逃逸司机

  晴天变“焦警”、雨天成“浇警”,这是交通民警的工作写照。方任铨作为基层交警中队一员,日晒雨淋已是家常便饭,为保障人民安全出行,他长期奔走在打击交通违法的第一线。

  较为典型的一次事故处置经历,发生于2016年1月24日。当天正是“春运首日”,“霸王级寒潮”侵袭江门,气温最低2℃、最高仅8℃,入夜后蓬江区更下起了雨夹雪。夜里10点41分,杜阮镇江杜西路深罗高速江门段收费站路段发生交通事故,一名骑自行车男子遭小车撞倒后死亡,肇事司机驾车逃逸。接报后,方任铨裹上大衣立即带队进行侦查,冒着寒风冷雨连夜搜寻,奋战5小时后,在杜阮镇一工厂内成功将仍在醉酒熟睡中的肇事司机抓获。

  多年来的基层工作锤炼,让方任铨如百炼精钢般愈加沉稳、可靠,业务技能也磨炼得娴熟无比。众所周知,交通指挥是一名交通民警的基本功。2016年9月27日,全省交警系统举办交通指挥手势“大比武”,比赛分珠三角、粤西、粤北、粤东共四个片区。在比赛准备阶段,方任铨凭借标准的交通指挥手势,成为江门交警参赛队伍的3名教官之一。最终,经方任铨等教官的训练,江门交警参赛队伍勇夺本次“大比武”粤西片区第一名。

  无监控、无号牌 仍能成功破案

  有的民警只身斗歹徒,有的民警卧底擒毒枭,而方任铨的重要战场,则是与肇事逃逸司机斗智斗勇,以将其绳之于法。方任铨介绍,该类案件往往在现场遗留的线索极其有限,且时间拖得越久就越难找到侦查方向。因此,明确思路、找准证据之间的联系显得尤其关键。

  2016年1月13日上午9点35分,蓬江区潮连镇青年路附近一条小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导致一人重伤后不治死亡,肇事车辆逃逸。由于案情重大,方任铨与同事接手此案进行侦查。方任铨回忆称,该案的侦破难度很大,事发路段无监控摄像头,肇事车辆遮挡号牌,目击群众也不认识肇事司机。对此,方任铨进行了大量走访工作,于当晚确定了肇事车辆为一辆男装摩托车,司机为中年男子,且事故发生时,还有一名男子驾驶粤H号牌的摩托车经过。

  结合走访所得信息,方任铨推断肇事司机或那名路过的司机,很有可能是开摩的的。为了验证推断,他又于次日一早,前往有大量摩的司机聚集的潮连公汽车站附近蹲守,果然发现了一名驾驶粤H号牌车辆的摩的司机。经询问,该名司机称肇事者有可能是自己的广西老乡,并提供该名老乡电话。“我打电话过去,刚表明民警身份,对方立马将电话挂掉,此时我就知道找对人了。”方任铨称,后来,通过发送短信及多次通话,他向该名男子讲明利害关系,强调继续逃窜只会导致事态恶化。最终,男子放弃了逃跑,于潮连镇一出租屋内被方任铨捉拿归案。经核实,该男子确为肇事者。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