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创文进行时:鹤山打出创文组合拳

2017年06月16日 16:23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联合执法队组织清拆小范街两边商铺的违章搭建物。联合执法队组织清拆小范街两边商铺的违章搭建物。

  占道多年的违章摊档、广告牌终于被依法拆除,街道更干净整洁,城市形象也更靓了;多部门联合整治废品收购站,占道经营和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得到解决;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进入全面铺开阶段,市场基础设施、购物环境、交易条件和管理水平再次提升……近段时间,鹤山掀起创文工作大干热潮。

  □文/图 任龙 王鼎强

  拆除违章搭建物 还市民通畅道路

  近日,鹤山市创文办、城管局、公安局、住建局、规划局,沙坪街道办及小范村委会、和平社区等多部门单位组成联合执法队,依法对小范街两边商铺的违章搭建物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

  小范街是城乡结合部的一条街道,也是周边村民赶集、购买生活用品的主要集市。近年来,随着车流量增大,小范街路边临时摆卖摊档、商铺违章搭建物日益增多,对过往车辆和周边村民的生活造成了影响。经有关方面协调,沙坪街道办于6月初将小范街等主要城乡结合部街道移交鹤山市城管局管理,对小范街开展专项执法整治行动是移交后的“创文重拳出击行动”第一锤。

  据了解,沙坪街道办联合鹤山市城管局等部门,从6月5日开始,多次对小范街两边商铺进行走访,并以鹤山创建省文明城市为契机,对小范街乱摆乱卖占道经营现象进行整治。同时,上门派发通知,要求小范街100多家商铺业主,限期自觉清拆违章搭建物,路边5米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建筑物。

  6月12日下午,记者在专项执法整治行动现场看到,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鹤山市城管局园林所派出工作人员对道路两边遮挡视线、影响交通畅顺的行道树进行修剪。当天,联合执法队还对两边商铺的遮雨棚、广告牌、灯箱等违章搭建物进行清拆。商家纷纷对这一举动表示支持,并自觉配合清除原来放置在人行道上的杂物。

  小范街并非特例,地处北湖广场、北湖路、前进路之间的国泰广场也是重点整治的区域。该区域由于人流较为集中,曾是摊档、商铺占道经营的“重灾区”。整治前,大部分商铺都存在占道经营行为,商铺上方搭建飘蓬延伸到商铺外,或用太阳伞占用公共用地,飘蓬、太阳伞下堆满各式商品,有的商品延伸到铺外十来米,妨碍市民正常通行。

  此外,今年以来,鹤山市城管、规划部门还多次对沙坪街道新天地商业广场周边的违章搭建商铺进行巡查,并提出拆除要求,得到了广大商家的积极响应。日前,新天地商业广场业主已组织29户商家离场,并拆除违章搭建物共1082平方米,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完满解决,还路于民。

  鹤山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范街由该局接管后,整治行动将会每天进行。同时,联合执法队将陆续对中东西大道、越塘大道等城乡结合部“黑点”进行整治。

  强化废品回收治理 告别脏乱差现象

  依法拆除违章搭建物只是近期鹤山创文行动之一。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还市民群众秩序、洁净、亮丽的城市环境,日前,鹤山市有关部门对城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进行联合整治,要求废品收购站落实整改要求,整改工作初见成效。

  鹤山市委书记伍培进在督导检查创文工作时曾指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脏乱差问题严重,占道经营和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突出,影响市容市貌和文明城市创建,要尽快清理整治,规范经营。

  按照鹤山市领导督导检查的工作要求,鹤山市科工商务局联合创文办、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及再生资源行业协会,先后三次对城区及周边的废品收购站进行摸底,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于5月初召开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对城区和公路两旁20家问题较多的废品收购站提出专项整治意见,要求废品收购站清理脏乱差现象,实行入室经营、门前“三包”,拆除乱搭乱建物,公路、主要道路旁的废品收购站实行围蔽经营,个别不宜设点经营的废品收购站必须在限期内撤离,另选址经营。

  6月6日,鹤山召开废品收购站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对整治行动进一步作精心部署。会议要求,整治废品收购站是创建干净、整洁、有序文明城市的需要,是解决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问题的重要行动,一定要按照“属地管理,条块结合,行业监督,齐抓共管”的原则,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不见成效决不收兵。会议决定由鹤山市科工商务局牵头,协调沙坪街道办、市场监管局、规划局、公安局、消防大队、城管局、安监局、环保局、交通运输局等多个部门,对辖区废品收购站进行全面细致的联合检查,并进一步明晰了各部门的职责。

  目前,鹤山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开展。位于鹤山大道的几家废品收购站均已进行环境整治,门口清理得干干净净,并张贴了创文宣传字画。

  升级改造农贸市场 提供良好购物环境

  近期,随着鹤山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也进入全面铺开阶段。

  据了解,继去年鹤城综合市场和沙坪中东西综合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后,今年址山市场、桃源名盈市场也完成了升级改造。新改造的农贸市场按商品种类设置功能分区,新增了宣传栏、公示栏、电子监控、LED电子屏幕和检验化验室等,并重新制定了管理规章制度,确保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为市民提供良好的购物环境。目前,龙口市场、共和市场、雅瑶市场、宅梧市场等,也正在紧锣密鼓在进行升级改造,双合市场、古劳市场正在制定升级改造方案,争取按计划完成升级改造任务。

  根据鹤山市政府去年8月下发的《鹤山市镇(街)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各镇(街)将按要求,有组织、有计划地在今年8月底前,先安排圩镇内一个农贸市场开展升级改造工作,之后逐步推广,实现农贸市场空间布局合理化、设施建设标准化、管理秩序规范化的总体工作目标。

  今年5月,沙坪街道新华市场启动了新一轮升级改造。负责落实工作的各有关单位就新华市场的升级改造方案、安置问题、物价稳定和职能分工等发表意见、建议。近日,新华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全面动工,将分区、分时段进行。据悉,新华市场将重新调整功能布局划分,共设置410个摊档,并对水电、排水排污、消防设备等进行改造,打通与前进路交汇的消防通道及新华路出口的消防通道,增设宣传栏、公示栏、公称处、化验室等。

  鹤山市科工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市民生活便利和商品供应平稳,新华市场改造期间,在允许范围内将设置临时摊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