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正文

江门市鹤山城区东移北拓现雏形 升级城市形象

2017年06月16日 16:18 江门日报  评论(人参与
鹤山城市中心东移北拓,城市面貌发生变化。 司徒俊杰 摄鹤山城市中心东移北拓,城市面貌发生变化。 司徒俊杰 摄

  一座城市要取得良好的发展,一定要科学规划发展格局。近年来,鹤山市将城市发展放置到一个大的区域,以人与自然相融为前提,科学规划城市发展之路,即依托“北承广佛、南接江珠”的区位、生态、文化等优势,打造集“山”、“水”、“城”于一体的城市风貌,推进“三大片区”建设。如今,城区中心迅速东移北拓,设施完善、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的珠西门户城市形象逐步显现。

  东移北拓,扩大城市中心版图

  近年来,搭乘江门市东提西进发展战略的东风,鹤山主动融入江门大城格局,全力推进“一城三中心”建设,在经济、交通等领域争先进位、加快发展,城市面貌有了显著变化。

  2016年1月26日召开的鹤山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鹤山要以“造平台、畅交通、建新城、护生态、惠民生、强作风”六大核心任务为主要抓手,全力建设“一城三中心”,加快建设珠西门户城市。其中,“建新城”是很重要的一点。

  2016年至今,鹤山市不断完善城市规划,强化中心城区功能,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优化升级城区道路和高速公路出入口,改造、新建城市公园,规划建设谷埠新区,鹤山城市建设正快速向东部和北部推移,鹤山城市中心版图也向东部和北部扩展。 

  如今,在鹤山大道与文华路交汇处,新的城市中心呼之欲出。沿鹤山大道发展轴及文华路发展轴望去,集行政办公、文化活动、娱乐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宜居多功能生态新城区初具雏形。

  负责鹤山市城区规划的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们认为,鹤山市的新城区要建设成以居住、文化、商业、旅游度假、会议、体育、教育等产业为主体的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的生态型城市综合新区。从形象上讲,它是山水园林的生态城市新区;从功能上讲,它要承担行政、文化、商业娱乐、居住、旅游休闲、体育、教育等多种“职能”。

  发展“三大片区” 谷埠新区是龙头

  近年来,为推进城市化进程,鹤山市提出并推进“东移、北拓、南进”城市发展战略以及“一廊两轴四心五区”城市空间结构布局,城市中心向东部推移,并向北拓展至沙坪河、西江一带。

  在鹤山城市中心东移北拓的过程中,城市发展迎来新机遇,城市面貌也有了新变化。特别是,2015年以来,鹤山市以“三大片区”建设为抓手,拉开了建设新城的序幕,全力打造绿色、智慧、宜居、宜业的珠西门户城市。

  “三大片区”包括城区中部的文化中心、北部的谷埠新区和西部的美雅产业新城。

  其中,结合新城发展,鹤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以谷埠新区为龙头,利用现有的山水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建设珠西门户城市,打造一座宜居城市、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谷埠新区包括黄宝坑片区和杰洲片区,总面积约5835亩,是五邑地区对接广佛都市圈的重要区域。

  据了解,沙坪河贯穿鹤山城区,是鹤山名副其实的“母亲河”。近年来,沙坪河的水质严重下降。鹤山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调研,决定对沙坪河流域进行综合整治,打造“水清、路畅、岸绿、景美”的城市生态景观,全面提升鹤山生态环境、投资环境及人居环境。该工程采用PPP融资模式进行,总投资预计超过8亿元,工程于2016年4月正式动工,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超1.3亿元,沿河景观已现雏形。

  中东西片区成城区发展热土

  鹤山作为珠西门户城市,正萌发着前所未有的活力。身处鹤山城区腹地的中东西片区,是鹤山城市中心东移北拓的前沿地区,未来将成为珠西门户城市的“公共客厅”。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很多人对鹤山城区的印象是“城中有村,村中有城”,身处鹤山城区腹地的中东西片区也曾长期受此诟病。近两年来,中东西片区及其周边区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江门市发展滨江新城,使蓬江区的北新区快速成型,成为城市的生活中心、商业中心。”熟悉城市发展的某规划机构负责人刘先生说,中东西片区好比鹤山的北新区,处于鹤山城区发展的核心区域,将成为未来的城市生活中心。

  目前,中东西大道与新业路交汇处附近已有帕佳图·尚城雅苑等大型房地产项目进驻。随着一栋栋高档住宅楼拔地而起,中东西片区将成为城市发展主力。一位城市发展专家表示,随着居住人口的不断增加,商业配套设施将逐渐完善,市民的生活将变得越来越便利。

  对于中东西片区近两年的发展,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作为鹤山城市主干道之一的新业路从中东西片区穿过,为片区带来发展先机。

  区域附近道路开阔、干净、整洁,与繁华的“财富大道”东升路交汇。该路段汇聚了众多一线品牌店和特色餐饮店,还有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

  同时,区域周边拥有优质的教育配套资源,从幼儿园、小学,到省级名校鹤华中学,全龄段教育配套,距离鹤山三小仅500米,接送只需5分钟。

  另一方面,中东西片区处于中山路与鹤山广场之间。中山路是鹤山传统的购物、娱乐大道,鹤山广场更是目前鹤山最大的休闲式购物中心,拥有5.2万平方米的商业空间,外观造型时尚,商业气氛好。

  此外,中东西片区距江门大道北出入口仅2公里,驾车5分钟可抵达江顺大桥、20分钟可进入蓬江区。未来通过城轨出行,可半小时畅达广州、珠海,交通方便。

  该业内人士认为,鹤山市城市中心已逐渐向北拓展至沙坪河、西江一带,中东西片区作为北拓前沿区域,新环路、中东西大道势必扩建,北部片区也将大刀阔斧地进行升级改造。未来,中东西片区势必成为鹤山未来城市中心的重要部分。

  (文/任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