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生活>正文

安全座椅9月1日起强制认证 中国使用比例仅1%

2015年08月28日 09: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宝贝坐车,要配备安全座椅才安心。(图/Gettyimages)宝贝坐车,要配备安全座椅才安心。(图/Gettyimages)

  《爸爸去哪儿》第三季等亲子综艺节目火爆持续。节目中,萌娃们的汽车安全座椅频频入镜,引发关注。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消息称,9月1日起将对安全座椅产品实施强制性3C认证,3C认证将成为产品能否上架售卖的标准。广州交警也再次提醒:孩子乘车要坐安全座椅。目前,广州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情况如何?家有小童的粑粑麻麻又该如何选择汽车安全座椅呢?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曾繁莹 实习生刘展萍

  中国使用比例低至1%

  据交通部数据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有近两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缺少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儿童安全座椅。虽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不代表儿童可以完全避免受伤,但能提高安全系数。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道路状况安全报道显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减少婴儿70%因乘车导致的道路死亡,同时可以减少幼儿54%到80%的因为乘车导致的道路死亡。

  我国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比例低。统计数据显示,全球销售的儿童安全座椅有六成是“中国制造”,但中国人自己使用比例竟低至1%,即使在一些大中城市,使用率也不到5%。在欧美发达国家,政府强制使用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的法规有力实行,使用率超过了90%。

  家长调查

  部分人意识薄弱 嫌占地方、用时短

  记者对广州有儿童的家庭进行调查,发现当前新生儿家庭对汽车安全座椅的认知意识较过去提升,大多数家庭都配备安全座椅,但是儿童5岁以上的家庭却少有配备座椅。

  这个人群一部分是观念落后,从一开始就没有意识安装安全座椅;另一部分觉得孩子大了,已能自己把握,于是弃用安全座椅。女儿7岁的黎女士向记者抱怨说,“小孩子都这么大了,椅子又占地方。根本不需要。” 而另一位家有3岁宝宝的姜女士居然以“汽车安全座椅坐着太热,宝宝要出汗”为由拒绝买安全座椅。

  交警说法

  10岁前必须配备

  有近20年道路执勤经验的广州市一线交警许先生告诉广州日报记者,给宝宝配备儿童座椅,不是有无必要的问题,是必须配备才安全。他认为,至少在10岁以前,自己坐在副驾驶位或坐在后面位置都是极危险的。许先生在执勤中常会看到的情景:爸爸在前面开车,妈妈在后面抱着宝宝,有时抱在腿上,有时放在旁边,用手拦着。“不要说撞击,一个急刹车,宝宝就会遭遇意想不到的伤害。”

  “涉及孩子的汽车事故,在广州市比较少。因为没有坐安全座椅而出事,也不多。”许先生特意查询了辖区的警情,并向其他辖区同事打听。他认为重要原因是驾驶员因为有孩子在车里,会规范驾驶习惯。“案例少,不代表风险低。”许先生认为,很多大家想当然认为安全的儿童乘车方式其实隐患无穷。包括让孩子离开安全座椅,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或者让孩子站在车里玩耍。

  许先生的孩子今年7岁,一直乘坐安全座椅。他的经验是及早让孩子形成习惯,否则小孩会因为受到束缚而抗拒。“孩子从8个月左右开始坐安全座椅,所以很适应。”

  广州尚未强制使用安全椅

  目前,全球已经有40多个国家明确立法,规定12岁以下儿童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在我国,上海、山东、深圳3地已进行强制使用。《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规定,未满4周岁孩子乘坐私家车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同样强制4周岁以下儿童使用安全座椅,重庆也将“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但记者咨询相关部门,广州目前还没有强制要求使用。

  从使用对象年龄的规定上看,我国目前仅有强制使用的3地限定使用儿童的年龄界限在4周岁,而西方国家将年龄提高到十多岁。法国、日本和意大利规定未满10岁的儿童都必须使用,德国和荷兰是“未满12岁”,新加坡和澳大利亚是“未满8岁”,瑞典是“未满7岁”,韩国是未满6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