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江门

新浪广东>江门>财经>正文

国务院深化金融改革 融资租赁尽享万亿盛宴

2015年08月27日 07:19 证券时报  评论(人参与

  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的措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会议指出,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是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拉动企业设备投资,带动产业升级。会议确定,一是厉行简政放权,对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对船舶、农机、医疗器械、飞机等设备融资租赁简化相关登记许可或进出口手续。在经营资质认定上同等对待租赁方式购入和自行购买的设备。二是突出结构调整,加快发展高端核心装备进口、清洁能源、社会民生等领域的租赁业务,支持设立面向小微企业、“三农”的租赁公司。鼓励通过租赁推动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三是创新业务模式,用好“互联网+”,坚持融资与融物结合,建立租赁物与二手设备流通市场,发展售后回租业务。四是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各地通过奖励、风险补偿等方式,引导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同时,有关部门要协调配合,加强风险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鼓励其发挥好扩大消费的作用。除此之外,国务院日前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亦重点强调了鼓励符合条件的制造业贷款和租赁资产开展证券化试点,支持重点领域大型制造业企业集团开展产融结合试点,通过融资租赁方式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指出,在宏观经济协调发展的形势下,融资租赁业的增长获得巨大的空间和潜力;国内流动性过剩的格局仍将长期延续,为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形成强大的资金支撑;不断创新的多元融资工具和互联网金融等融资渠道为租赁业的发展构筑了坚实的联结平台;包括《中国制造2025》在内的配套经济政策的不断完善,为融资租赁业的发展营造了更加有利的运作环境。在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等背景下,融资租赁业对实体产业助推作用将日益显现。目前,我国融资租赁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平安证券日前发布的非银金融行业专题报告称,即使是在经济下行时期,融资租赁行业仍然会维持较快的增长。平安证券指出,依照国际经验,融资租赁行业的增速并不随着经济增长率的下行而下行。原因显而易见,经济下行时期,企业获得资金会比较困难。而此时融资租赁有利于产品销售、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

  兴业证券也认为,从全球横向比较来看,我国融资租赁渗透率严重偏低,上升潜力较大。全球近30年各国租赁渗透率中位数为13%。中国2013年的渗透率水平是3.1%,在过去5-6年中始终停留在[2%,5%]区间内,明显低于欧美的发达国家,也不及亚洲主要经济体。从数值上看,仅相当于日本和德国80年代初期的水平。国内租赁业务中售后回租的比例大、剩余寿命限制不严格,以及金融租赁的资产运用行业倾向明显(大型设备、建筑机械和医疗设备)等是导致整体租赁渗透率较低的原因。中期来看中国的租赁渗透率将逐步向15%的中枢逼近,对应市场规模扩张至3-4倍是较为合理的水平。行业内较大的租赁公司大多在总资产千亿、净资产100-200亿水平。行业平均ROA略高于银行(1.5%)。

  根据中国租赁联盟近期发布的《2014年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2014年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3.2万亿元,同比增长52.4%,其中金融租赁合同同比增长51.2%,外商租赁合同同比增长63.6%。业内人士分析,作为连接金融业与实体产业的重要桥梁,融资租赁业以及以融资租赁业为代表的现代商业模式将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但目前中国的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只有约5%,而欧美市场的渗透率普遍到20%左右。融资租赁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属于朝阳产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实际上已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12万亿元,在经济新常态下,从发展驱动力看,融资租赁业在我国前景广阔。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相关领域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东莞控股是东莞国有控股金控平台,通过多次并购全资控股了广东融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标志着公司全面切入融资租赁行业。日前,公司定增方案已获广东省国资委批复同意,此次定增将募资不超过15亿元,全部用于增资融通租赁公司,以扩大其融资租赁业务规模,力争将融资租赁业务打造成公司的第二主业。融资租赁业是东莞市支持和重点发展的行业,公司作为东莞市唯一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依托东莞市政府及控股股东的大力支持,有做大做强融资租赁业务的先天条件和优势。

  摩恩电气持股99%的控股子公司摩恩租赁,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是经国家商务部、工商总局、税务总局批准设立的专业从事国内外融资租赁业务的融资租赁企业。摩恩租赁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286万元,净利润1367万元,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之一。公司在2014年1月份取得医疗牌照,目前可以直接从事医疗设备的租赁业务。公司发展目标是,成为以特种电线电缆制造为核心,稳步发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供应链金融服务,积极布局新能源、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集团。

  天津松江持股75%的控股子公司恒泰汇金,主要开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融资租赁业务。公司此前公告称,将与天物能源按照现有股权比例对恒泰汇金分别增资6亿元和2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恒泰汇金注册资本将接近10亿元人民币。融资租赁业被列为天津市重点产业优先发展,获得多项有力政策支持。公司作为天津国资委下属企业,有做强做大融资租赁业务的天然优势。

  渤海租赁是领先的国际化综合租赁产业集团,已全面实现租赁全牌照运营,旗下境内金融租赁平台、融资租赁平台、中外合资租赁品牌及境外飞机租赁平台、集装箱租赁平台协同发展。目前公司整体国际化进程加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租赁服务商。2015年公司将通过再融资的方式继续加大对飞机租赁业务的投放,力争将香港航空租赁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飞机租赁公司。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