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佛山女子驾照还没用就丢9分 处罚刚撤又扣11分

  从未使用过驾驶证,却发现自己的驾驶证分数已被扣掉9分。近日,佛山的陈小姐报料称,自己驾驶证分数多次莫明被扣分。而更离奇的是,自己刚向警方申诉拿回的9分,次日又被扣掉11分,连自己亲自去车管所变更的电话号码都被再次篡改。

  驾照从未使用过 却莫名被扣9分

  陈小姐是佛山高明人,于2011年在高明取得驾驶证。不过,由于一直未购车,陈小姐的驾照也从未使用过。今年7月21日,陈小姐发现,自己在借用姐姐的车子时无意间闯了红灯,应该被扣6分,住在桂城的她随即来到桂城交警中队。然而,一查之下,陈小姐大吃一惊,从来没用过的驾驶证,不知不觉间9分已经没有了,“只剩3分,根本不够扣。”

  陈小姐连忙回到户籍地高明报案。经查询得知,陈小姐的驾驶证已有两次扣分记录。最早一次是在2015年2月21日,违规车辆是粤A牌小车,违规地点在广州市大广高速花山镇路段,车辆所属为番禺区某公司,因超速被扣掉3分;第二次被扣分是2015年5月9日,车主为一熊姓女子,其粤A牌小车在广州同泰路颐和山庄路口因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被扣6分。两次扣分交纳罚款均是在广州好易终端机。

  “这两辆车我根本就不认识”,陈小姐表示,自己考到驾驶证以来,从未拿去扣过分,更没在广州开过车。此外,自己的身份证和驾驶证也从来没有丢失过,分数怎么悄悄就没了?

  意识到驾驶证或被不法分子盗用的陈小姐立刻向高明公安申诉。9月20日,经核实,陈小姐的9分终于拿了回来。陈小姐马上到车管所更改了驾照绑定的电话号码。

  申诉完又被扣分 绑定电话也被改

  10月9日,陈小姐重新来到桂城交警中队,将上次的6分扣除。然而,令她没想到的是,查询结果显示,自己的驾驶证又再次被扣了11分,而扣分日期就在9月21日,“也就是说,诈骗分子完全掌握了我的扣分情况,9月20日刚拿回的分数,9月21日就全被扣掉了。”

  根据陈小姐提供的资料,记者看到,陈小姐再次被扣掉的11分均是同一辆车牌为粤A牌的小型汽车所扣,违法时间从2015年1月到8月,违法地点均在广州开泰大道、黄埔东路、九龙大道等路段,车主为隋某,罚款均显示为“已交”。

  更令陈小姐吃惊的是,自己当初申诉时已经更正的自己驾照绑定号码,居然又被再次篡改,显示为一个130开头的深圳号码。陈小姐更通过工作人员查到,本次被扣的11分,罚款也是通过好易终端机缴纳,缴纳罚款的是一张以自己姓名开户的桂林银行银行卡。

  “按照正规程序,要在好易终端机扣分和缴纳罚款,必须同时持有本人身份证和驾驶证,且银行卡也是本人名下,才能缴纳罚款成功”,陈小姐表示,以此类推,不法分子不但拿到了自己的身份证信息和驾驶证信息,更用自己的身份证信息开了银行卡,“如果他们用这些信息做其他坏事,后果不堪设想。”

  此外,更让陈小姐心寒的是,自己明明已经更正了驾照的绑定电话。按照正规程序,如果要再次改变绑定电话,必须是本人持身份证和驾照亲自到车管所办理,“我原本以为,更改了绑定电话,今后一旦有违章信息,马上会以短信来通知。但不法分子又是通过什么方法,把电话神不知鬼不觉地改回去的呢?”

  为何会被扣分 交警尚未回应

  10月12日,记者拨打不法分子留下的绑定号码,但显示机主已关机。

  驾驶证分数两次不知不觉中被扣除,连电话号码都被更改,为何从扣分、罚款,到更改电话号码必须经历的重重关卡,不法分子都能轻易通过?12日,羊城晚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交警部门,但交警部门至今未回应。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陈小姐遭遇的情况而言,应该是其身份证已被不法分子克隆,不法分子拿着克隆的事主身份证,以事主的名义开银行卡和到车管所改电话号码。“现在虽然要求本人持有效证件,但一些工作人员疏于辨认,也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此外,对于社会上流传的“不法分子通过网络直接改绑定电话”的说法,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只能本人持证到车管所修改。

  佛山2000余名驾驶员驾照曾被盗分

  记者查阅到,不法分子盗用市民驾驶证信息进行扣分,近年来屡有案例发生。2014年5月,佛山警方曾向社会宣布破获过一起跨广州、惠州、清远、东莞和佛山五市的“盗分”案,抓获包括张某在内的18名嫌疑人,并从嫌疑人电脑中发现了公民个人信息逾30000条,涉及公民逾20000人。经核算,仅佛山就有2000多名驾驶员的驾驶证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盗扣分值。

  根悉,该团伙在不同环节非法获取驾驶员驾驶档案信息和身份信息,同时非法持有、使用违背驾驶员意愿办理的银行信用卡,非法修改驾驶档案绑定的手机号码,从而整合“套卡”并出售,从而达到盗分代办交通违章的目的。(张闻)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