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双11”]广州海关已验放跨境进口商品超20万票,订单高峰出现在凌晨2-3点 99%的跨境商品包裹“秒”速验放

  南方日报讯(记者/吴哲 通讯员/关悦)跨境电商已经成为这两年“双11”商家新战场。那在全国“剁手党”的背后,这些跨境商品是如何快速通关的?

  记者从广州海关了解到,该关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管理系统数据显示,截至11日上午10时00分,广州海关实际验放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约20多万票,货值4千多万元,订单高峰出现在凌晨2-3点左右,超到7万票/小时。广州海关介绍,由于海外物流配送原因,个人“海淘”的邮包和快件的监管高峰将在14或15号出现。

  11日凌晨2时,南沙保税港区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现场,电商平台企业的300多个打包工作台忙碌运作,海关关员在忙碌的分拣员工身边现场开展监管服务,不远处的闸口,电商包裹迅速验放,川流不息地运往全国粉丝们的手上。

  而在广州海关的总部,系统及网络监控组的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地盯着电脑上跳动的数据,进行系统运行监控。他们是专门为保障“双十一”而成立的跨境电子商务技术保障团队的成员。技术保障团队共分为系统及网络监控组、外网接入及程序应用组、外网接入及数据转发组,分别负责系统性能监控及系统故障处理、与企业联网的报障受理及处置,以及与全国海关信息中心、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和广州电子口岸的联系配合等,以保障99%的海淘邮包、快件、跨境电商商品能够通过系统“秒”速验放。

  “其实我们组的同事已经连续加了好几天班了,我们对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组织了压力测试,并对系统进行了扩容和容灾备份升级处理。”技术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1月,广州海关在全国率先上线“互联网+关邮e通”平台,与邮政企业数据互通,将邮件申报、缴税、退运、查询等主要业务全部“迁移到线上”,大大提升了邮件通关速度。南沙海关、白云机场海关作为广州海关跨境电商通关的主要业务现场,依托电子关锁、GPS、卡口系统等电子监管手段,优化卡口功能,对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实施全程信息化管理,实现了进境电子清单与商品订单信息、物流信息、支付信息的自动比对,99%以上的进境电子清单验放效率均以秒计算。

  而面对“双11”倍增的业务量,广州海关在监管人力资源调配上可谓使出“浑身解数”:提前开展调研,了解各跨境电商企业的预计促销量和整体安排,制定监管人力资源调配方案;白云机场海关、南沙海关、驻邮局办事处等隶属关的重点监管现场全面停止休假、请假,全员投入;从机关和其他隶属海关抽调业务骨干支援一线监管线场,11日前,35位来自其他部门的骨干已分赴白云机场海关、南沙海关和驻邮局办事处。

  另外,广州海关还针对跨境电商的特点,探索实行“先放后征”模式,即海关凭担保提前放行商品,电商、物流企业定期集中代缴税款,对大部分低风险商品实施快速放行,提高通关效率。

  “通关的各个环节都OK,国内物流我们有多个合作商。海关的监管服务很到位,对企业来说是一剂强心针。”面对今年“双十一”购物节对跨境物流的考验,广东卓志跨境电商供应链有限公司的杨经理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GDN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