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余秋亮 通讯员/成广伟 冯明明 叶成)12月30日,笔者在广州市城管委召开的2016年城市管理工作年终总结会议上获悉,广州明年将就垃圾分类进行地方立法工作,为推进垃圾分类提供法律保障,并拟对不实施垃圾分类的机团单位开罚,主要针对餐饮企业、有食堂或常态化集体用餐需求的机关单位。

  据广州市城管委主任陶镇广介绍,明年城市管理工作将有三大任务:优化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行动、强化垃圾综合治理和深化垃圾分类处理。

  广州垃圾分类推行多年,碍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采取强制乃至处罚措施。对此,陶镇广介绍,广州市拟对如中大布匹市场、花都皮具加工与专业市场等工业垃圾较多的区域实施强制垃圾分类,要求上述区域业者和从业人员在从业期间将布碎、皮革等工业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类出来,在减轻生活垃圾量的同时亦可对工业垃圾进行回收处理,目前相关工作方案正在研究中。

  对于此前在人大相关会议上曾透露的拟对机团单位不进行垃圾分类而处罚的意向,陶镇广表示,该项工作将主要针对餐饮企业、有食堂或常态化集体用餐需求的机关单位实施执法,确保上述单位能将餐厨类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单独分出送专业回收处理,以对广州生活垃圾减量。此外,据广州市城管委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列入今年人大立法排期中。在立法后,目前仅作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将上升为地方法规,为下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针对“垃圾围城”的迫切问题,广州市城管委表示,明年将突出抓好5个资源热力电厂建设进度,加快建设7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南沙、花都、增城垃圾焚烧项目点火投产。同时,加快启动建设兴丰应急填埋场、南沙垃圾焚烧项目(二期)、福山应急综合处理项目等新增设施,加快推进7个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厂和35个临时消纳场规划建设。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