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刘宇雄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田桂丹

  梁健敏 魏徽徽 刘宇雄

  昨日,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广州过去5年的工作成绩,同时详细报告了2017年工作安排。

  [回顾过去5年] GDP年均增长9.4%

  温国辉在报告中以“数据说话”:广州地区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1.24万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1.95万亿元,年均增长9.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4万美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960亿元增加到1371亿元。金融业增加值翻一番,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全国第一。

  民生实事方面,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46万人,社保缴费3016万人次,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80%和123%,新开工和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1.29万套。学前教育公益性普惠性投入加大,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办学实力明显增强,普通高考一本上线率比2011年提高9.7个百分点。

  温国辉指出,2016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5.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6%,城镇登记失业率2.4%。

  [展望2017年工作]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7.8%

  温国辉说,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政府工作至关重要。

  2017年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商品出口总值增长2%,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年度任务。

  关键词:南沙

  建设南沙城市副中心

  在报告中,关于“建设南沙城市副中心”单列为一节。当中提出,要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构建高快速疏运体系。建设海港、明珠湾起步区、蕉门河中心区、南沙湾4个高品质功能区。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航运服务、特色金融等现代产业,做大钢铁、有色金属、粮食、塑料等交易中心,打造国家级跨境电商示范基地,吸引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项目落户。深化制度创新,推进在跨境人民币资金业务、证照分离、启运港退税等方面先行先试,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关键词:国际战略枢纽

  开展第二机场规划选址

  报告指出,推进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加快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南沙港区四期、国际通用码头、南沙国际邮轮码头、疏港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新增国际航线10条;发展港口物流、航运金融、船舶交易等航运服务产业。

  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抓紧白云机场扩建工程、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机场第二高速等11项道路工程进度,开展第二机场规划选址,新增国际航线10条以上。

  关键词:国企改革

  推动上市公司“二次混改”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上市公司“二次混改”,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稳妥推进员工持股计划,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关键词:振兴实体经济

  打造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一核五基十镇”

  优化产业规划布局,建设黄埔、南沙、增城等7个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5个国际汽车零部件基地、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一核五基十镇”和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构建智能装备和机器人、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其中,“一核五基十镇”是指以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为核心,五大千亿级产业基地、十个互联网特色小镇为重点的互联网产业生态圈。

  关键词:社会保障

  实现省内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报告提出,实现省内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开展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首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全国“慈善之城”。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