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邓奕茂 高龙 朱璐诗)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1月14日晚10时许,广州地铁客村站一名男乘客突然倒地晕厥,心脏骤停,幸有该院2名青年护士在场果断为他进行心肺复苏,助他度过难关救了他一命。据悉,患者在晕厥前喝了酒。

  1月14日晚10时20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唐翌葵和心内三科护士闵芊瑜正在客村站从3号线往8号线换乘。正当她们要上扶梯时,10多米开外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倒下。唐翌葵、闵芊瑜和另外两名市民赶紧过去帮忙,还有市民去呼叫地铁工作人员。

  据了解,这名男子约50多岁,倒下时是面朝下。

  两名护士和市民一起把他翻过来平卧在地。唐翌葵介绍,当时这名男子面色苍白,口唇紫绀,浑身发冷汗,眼角还有一个开放性的伤口。

  护士闵芊瑜赶紧给他按压人中穴、合谷穴,随后立即拨打了120和110电话。

  唐翌葵回忆,患者一开始还有呼吸,可突然就出现心脏骤停,非常惊险。当时她果断给患者做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保持呼吸通畅,直至心跳和呼吸恢复正常。这时男子醒来,不停地问两名护士,他在哪里。他说自己喝了点酒,在地铁里就感觉不舒服。随后地铁工作人员、110警察和120急救车到场将病人接走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广州地铁方面,地铁工作人员确认1月14日晚10时确实有两名省二医护士救助了一名患病乘客,并对两名护士表示感谢。

  知多D

  我国了解心肺复苏者不足5%

  有统计显示,在抢救“猝死”病人时,心脏复苏每延迟一分钟死亡率就增加7%到10%,而心肺复苏有抓住黄金5分钟的说法。目前,在欧美发达国家,心肺复苏技术是一次全民普及教育,相比而言,我国情况并不乐观。2015年有学者进行问卷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不足5%的人了解心肺复苏的基本步骤和做法,许多人根本就没有听说过心肺复苏技术。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就曾建议,要在高中生和大学生中普及心肺复苏技术。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