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公司工作人员在河涌边登记被扔单车数量和损失情况。摩拜公司工作人员在河涌边登记被扔单车数量和损失情况。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伟龙) 破坏共享单车事件再次发生。昨日中午,在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路一河涌边,有市民看到一名身穿制服的保安人员将一辆辆共享单车扔往河堤,随后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多辆单车躺在河堤上。至于为何扔单车,涉事保安则回应称,乱停单车阻碍道路,其会被单位扣奖金。

  河涌边“躺了”多辆共享单车

  事发海珠区赤岗和颐酒店旁边河涌。昨日中午,有市民报料称,此处有人恶意扔共享单车。在市民拍摄的现场照片上记者看到,一名身穿保安制服的男子正抱起一辆摩拜单车,作势扔下河堤。记者随后赶到涉事现场看到,多辆共享单车“躺”在河岸边的草地上,有些单车更是叠在一起。走近一看,其中有多辆单车车身有明显损坏。

  此时一位身穿摩拜工服的男子已经赶来,他对此表示无奈,“我们经常收到这些反馈,没办法,只能运回去维修”。男子走下草坪将这些受损单车拖回面包车内。记者看到,这辆改装面包车内已经装满了回收的单车。记者问他,“要报警吗?”该男子说:“还没报警,先运回去再说吧。”

  为什么扔单车?他说……

  对于扔共享单车一事,附近街坊们有些气愤。市民张先生说:“停的不是地方,可以挪一挪嘛,没必要这么暴力。”

  随后记者在旁边的新港大厦负一层停车场见到了目击者拍摄图片中扔单车的保安。对于扔单车行为,他说:“那里每天停很多单车,堵住了通道。”该保安表示,自己此前被扣了100元,为防止再被扣钱,他只好“出手整治”。

  与此同时,和颐酒店楼下一保安告诉记者,酒店有免费无线网络,每天会有很多附近的保安、环卫工等人员来到这里上网,“没地方坐,他们可能就会弄些单车停在这里,坐在单车上,其他人看到这里停了单车,就会都停这里,越停越多”。

  律师 :严重或涉嫌刑事责任

  针对此事,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刚称,共享单车作为具有公共服务性的公司财物,如果故意损坏、破坏甚至盗窃,等同于损坏、破坏、盗窃公司财物,可能要承担行政或刑事责任。

  “不管是什么原因,乱扔或者打砸单车肯定都是不对的。”邓刚表示,乱扔共享单车,造成单车损坏的,单车公司可以向行为人索赔,如若损失金额达到法定标准,行为人还涉嫌刑事犯罪。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