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宇雄) 昨日,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广州珠岛宾馆召开。会上,广东团省委联合今日头条、广东青年新媒体实验室发布2016广东青年大数据,展示了广东青年的资讯阅读行为规律及网民心态数据。

  据悉,此次调查对象是18~45岁的广东青年网民,覆盖人群超过4000万人次。报告显示,约四成的广东青年每日使用互联网在5小时以上。

  一半青年使用国产手机

  大数据显示,创业是2016年广东青年持续关注的热门话题,创业资讯阅读总量达15亿多次。互联网创业依然是广东青年最关注的领域,80.6%的广东青年用户曾经阅读这方面的资讯。阿里巴巴和马云是广东青年最为关注的创业企业和创业人物。

  手机、电商、无人机、虚拟现实、餐饮、体育等行业是广东青年最为关注的创业相关行业。由共青团中央和广东省政府支持建立的“中国青创板”也受到广东创业青年的青睐,与青创板有关的“双创”、“众创”、“小微”、“创客”等关键词受到密集的关注。

  调查报告还显示,从广东青年用户使用手机品牌分布来看,小米、华为、oppo等国产品牌手机占比已超半壁江山,苹果仍是最受宠的手机品牌,占比达19.44%,小米排第二为19.08%。

  仅1%的青年表示从不使用微信

  调查报告显示,微信在广州、深圳青年中具有极高渗透率,仅有约1%的青年表示从不使用微信。

  微博在整个广东青年群体中的使用率呈现下滑趋势,但在广州青年群体中仍然保持相对较高的使用频率,尤其在重大社会事件发生时,微博往往被视为求证与获取信息的主要平台。

  报告显示,约四成的广东青年每日使用互联网在5小时以上,仅有不到1%的广东青年表示从不使用互联网或每日使用时长低于30分钟。但应注意到,青年互联网使用碎片化特征明显。除微信外,网站、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每日使用时长多为30分钟以下。

  去年最关注的电影是《美人鱼》

  报告还披露,经典文学名著《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占据广东青年最关注书籍的前三位,封神演义、百家姓、山海经、易经等传统文化典籍也引起广东青年探究的兴趣,曾经感动无数人的当代励志经典《平凡的世界》依然受到广东青年读者的青睐。

  在历史名人关注方面,孙中山成为广东青年最关注的广东籍历史名人,黄飞鸿、叶问、叶剑英、梁启超、叶挺、袁崇焕、康有为等先贤入选最受关注广东籍历史名人前十位。

  此外,2016年广东青年最关注的电影是《美人鱼》,最关注的旅游景点是川藏线,最关注的体育项目是篮球,生态方面最关注的关键词是“雾霾”,民生方面最关注的关键词是“高铁”。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