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迎春花市,就好比灰姑娘的“水晶鞋”:农历春节前三天,她总在广州最繁华的街道张灯结彩,如约而至,特别在除夕夜里,十里长街,人潮花涌;而每当新年的晨曦莅临这座城市时,昨夜的繁花却又消失得无影无踪,只剩下焕然一新的街道。有人说,迎春花市犹如节日的焰火,总是定格在最华丽的瞬间,从不给美好留下遗憾。

1月28日凌晨零点零三分,西湖花市依然人流如潮,不少市民和游客纷纷在花市主牌楼前合影留念。(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1月28日凌晨零点零三分,西湖花市依然人流如潮,不少市民和游客纷纷在花市主牌楼前合影留念。(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

  这“魔法”般的杰作,都归功于一群辛勤的“守夜人”之手。尽管多数市民已沉浸在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时光里,他们仍要坚守岗位,夜以继日地维护花市的秩序,无眠奋战到天亮。

  在丁酉鸡年的第一个凌晨,南方日报记者走进这一群花市“守夜人”,见证他们的工作,聆听他们心底对这座城市最真挚的新年祝福。

1月28日凌晨三点,在西湖花市,环卫工人正忙碌清理垃圾。(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1月28日凌晨三点,在西湖花市,环卫工人正忙碌清理垃圾。(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

  为花市站好“最后一班岗”

  大年初一凌晨零时,尽管新年钟声已经敲响,位于西湖路的迎春花市人流依然熙熙攘攘。档主们还在趁着最后的机会进行“大甩卖”。游人或手捧年花,或高举风车,意犹未尽地踏上归家的路途。

  然而,对已经连续工作将近16个小时的杨建刚来说,今晚最繁重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杨建刚是越秀区花市办副主任。他披着一件蓝色外套,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各项工作,脸上却仍毫无倦意。为了今年的迎春花市,杨建刚前前后后其实忙活十来天了。

  杨建刚介绍,西湖路、教育路的长度分别只有400多米,年三十晚却要容纳3—4万人次的客流,一平方米差不多要站3、4个人。为此,他设计了多套预案,与城管、公安、志愿者联动,指引市民有序通行。花市每天上岗的工作人员将近2000人。“今天凌晨进行清场工作的人员,也达到五、六百人之多。”杨建刚说。

1月28日凌晨两点五十分,工作人员将西湖花市的主题雕塑运离现场。(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1月28日凌晨两点五十分,工作人员将西湖花市的主题雕塑运离现场。(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

  凌晨2时,迎春花市正式收市,商户陆续撤场。随着电力设备的卸除,工作人员开始着手逐一拆除档口的棚架。环卫工随后跟上清理垃圾并最后冲洗地面。杨建刚介绍,今年清场的“硬骨头”,是教育路北端5层高的主牌楼“镇海楼”。建筑材料经过简单切割之后,还要用大型机器将它们吊下来。整个清场工作预计要到7时才能完成。

  “在新年第一缕曙光到来时,这里的所有棚架、垃圾、杂物将全部清走,还市民两条干净、整洁的街道。”杨建刚说。

  12年没吃过一顿年夜饭

  花市清场的队伍里,少不了环卫工人。他们身上马甲醒目的荧光绿边,在夜幕中分外显眼。240名环卫工人将从花市的中心点出发,兵分四路,通过清扫、装运、高压喷水等环节,将西湖花市残留的垃圾杂物清理干净。根据往年经验,清洗时间大约从凌晨3时开始,至5时结束。

1月28日凌晨三点半,在西湖花市,环卫工人周运财与搭档清理垃圾。(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1月28日凌晨三点半,在西湖花市,环卫工人周运财与搭档清理垃圾。(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

  53岁的周运财也是其中一员。来自四川自贡的他,在西湖路迎春花市已从事环卫工作超过20年。与其他花市“守夜人”一样,他的年夜饭记忆已有些模糊。大年三十下午4时,周运财和工友们匆匆吃过单位统一买的盒饭,便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大年三十不能在家吃年夜饭,亲人难免也有抱怨与不解。但时间久了,家属也开始习惯和理解。杨建刚也有类似的经历。他的女儿今年12岁了。女儿出生以来,他们就没有吃过一顿真正的年夜饭。为照顾他的工作安排,家人只得把年夜饭时间移到下午,好让杨建刚能在晚上7时准时上岗。

  杨建刚赶在收市前,为女儿买了一些新年礼物,包括小鸡造型的公仔、头饰和益智玩具等。他笑称,从小到大都没有陪女儿好好过年,这点小惊喜只是为了“赔罪”。

  1月28日凌晨三点半,工作人员正忙碌拆卸西湖花市主牌楼。(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  1月28日凌晨三点半,工作人员正忙碌拆卸西湖花市主牌楼。(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

  辛苦付出为城市更美好

  这些年来,周运财也见证着花市的变迁。从前,每年花市结束后,不少花商、花农都会将卖不完的年宵花就地砸毁。如今,经过志愿者的劝导,档主们渐渐自觉将剩下的年花、盆桔交给志愿者集中处理,捐赠给老人院、恤孤院等社会福利机构。

  “现在商户都很理解我们的工作,有垃圾都会丢到垃圾桶里。”周运财还与一些花市档主结下不解之缘。去年,有几名初次摆摊的大学生,由于没有经验,年桔卖不出去,无奈之下,只好请周运财为他们支招。周运财请工友来帮同学们看铺、卖桔,最终顺利完成了任务。

1月28日凌晨零点四十分,在西湖花市的一条小巷子中,几名环卫工人在歇息时间吃东西补充体能。(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1月28日凌晨零点四十分,在西湖花市的一条小巷子中,几名环卫工人在歇息时间吃东西补充体能。(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

  杨建刚为了提升花市的整体质量,他通过网络访谈与市民进行交流互动,增加花档的比例,同时也对整体商铺数量进行控制,为花市预留更多疏散空间。花市难免有突发情况发生。去年的除夕夜,一名女游客在中心亭突然晕倒。工作人员连忙把她送进花市安排的医务室,由于处理及时,女游客的病情最终化险为夷。

  虽然公务繁忙,杨建刚每年都会特别留意花市在央视上镜的实况,每当看到西湖路花市的镜头出现时,他的脸上总会流露出由衷的自豪。多年的辛劳付出,仿佛都在这一夜得到了回报。

1月28日凌晨一点四十分,在越秀区环卫工人生活驿站外,一名等待清理西湖花市的环卫工人傍在工友肩上歇息。(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1月28日凌晨一点四十分,在越秀区环卫工人生活驿站外,一名等待清理西湖花市的环卫工人傍在工友肩上歇息。(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细华 摄)

  讷言敏行,也是每位花市“守夜人”的品质。尽管不善言辞,他们用行动写下了自己对这座城市最美好的新年祝愿。

  [记者]杨逸 余秋亮

  [实习生]陈歆

  [摄影]李细华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