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成广伟 冯明明) 元宵节临近,年花年桔将迎来丢弃高潮。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城管委了解到,今年全市共设立了554处年花收集点,居民可将逐渐凋谢枯萎的年花年桔送往附近的收集点。

  昨日,市城管委公布了554处年花临时收集点具体位置。市城管委将加强对各临时收集点的巡查,监督环卫工人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操作;加强对主干道和一些重点区域的巡查,对可能存在的乱扔乱丢情况进行及时妥善处置。此外,市城管委呼吁,鼓励绿化企业对售出花木进行回收或再次用于小区复种,提倡居民对可再种植的废弃年花年桔进行复种,减少垃圾排放。确实需要丢弃的,请就近自行送至各收集点,尽可能做到花、盆、泥分开,为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减少一些工作压力。

  554处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分布

  越秀区84处 海珠区50处 荔湾区39处 天河区87处 白云区71处 黄埔区64处 番禺区66处

  花都区26处 南沙区46处 从化区6处 增城区15处

  孤寡老人可享免费回收服务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吴潇 黄绮媚 郭仲然 赵瑞莹 杨艳 刘润泽)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越秀区18条街道今年共设置84处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目前,收集点回收到的大多是桃花和年桔。

  华乐街、大东街、黄花岗、流花街街道向孤寡老人或行动不便的人士提供免费的上门收集年桔年花服务,有需要的人士可先致电所属街道的环卫站咨询。

  家住高层的梁婆婆腿脚不方便,儿女工作忙碌常不在家,已经连续几年跟环卫站打招呼让他们上门来回收年桔。梁婆婆说:“年桔桃花这些比较重的就让他们(环卫工人)帮忙拿下去,我再塞个小红包给他们。新年嘛,大家都讨个吉祥意头,也是感谢啦!”

  也有街道推出有偿的上门回收服务。洪桥街环卫站表示,如果是单位要求上门回收,将收取适当的清运费用。如果居民要求需要上门回收,主要看花桔的大小跟楼层高低来收取适当的费用。

  部分收集点暂缺明显提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林茹彬 温倩茵 蔡晓素) 为方便居民处理年花,海珠区今年在18个社区设置了50处年花临时收集点。相对密集的收集点安排在素社街、海幢街等居民相对密集的社区。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年花临时收集点并没有明显的提示,比如海幢街将年花回收点设置在解放桥底和堑口市场餐厨垃圾临时收运点,可不少受访街坊都表示不知道有这两个回收点。

  海珠区的黄女士表示,年花年桔收集工作做得一年比一年好了,“有统一的收集点,不但改善了居住环境,也减少了环卫工人的工作,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有些居民年纪比较大,或者收集点离家比较远,就比较难送到收集点了。建议可以为居民提供上门回收年花年桔服务,必要时收取一点服务费也是可以的。”

  各街道设置3处以上收集点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沁 马瑶 黎莉芩) 昨日,天河区信息网公布了天河区各街道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统计表,包括每个收集点的详细负责人及联系方式。记者发现,天河区21条街道共设置了87处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各条街道均设置了3处以上的废弃年桔年花临时收集点,覆盖面极广,能最大范围地帮助市民处理这些“过气”的新年“鸡肋”。

  大体型年花可先剪枝叶再处理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利萍 通讯员 云宣) 昨日记者从白云区城管局获悉,该区在22个镇街共设置了71处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收集时间将持续至3月。据收集点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丢弃年花年桔前,可先对“体型”较大的年花年桔进行预处理,剪短过长的枝叶,方便工作人员收集处理。据了解,该区部分街道还提供有偿上门收集服务。

  如何查询离自己最近的收集点?

  1.登录市城管委门户网站http://www.gzcgw.gov.cn,在公告通知栏找到“2017年广州市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汇总表。”

  2.登录所在的区政府网站。以天河区为例:登录天河区门户网站http://www.thnet.gov.cn/,点击“天河动态”→“通知公告”→2017年天河区废弃年花桔树临时收集点统计表(总表)。

  3.关注所在街道的“微社区e家通”微信公众号查询。输入关键字“年花”便可查询到收集点详细信息。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