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站的安全指挥员:人均日走5万步,用心铺就安全归家路

  一年春运又到尾声时。

  春运、车站,人潮!提着大包小包的匆匆人流,频繁进出车站的车辆、车场上回转、发班卡位进出归位的车辆,与车场上安全指挥人员此起彼伏的哨声和行业指挥手势,构成了每年春运司空见惯了的经典图景。

  如果说服务台工作人员的标准式微笑和高效快捷的服务指引,是天河客运站服务形象的一个代表性窗口,那么客运站车场的安全指挥员,就是一群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

  车场值班主任陈仕栾告诉笔者,车场的指挥调度就像下棋,车场是棋盘,而车辆就是这盘棋当中的棋子,要从全局考虑,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哪一辆车指挥不当,就有可能给整个车场造成拥堵,影响旅客的出行效率。指挥车辆不仅是看到哪个停车卡位有空隙,就把车往里面塞,还需要指挥车辆环岛绕行,按照指定路线行使,协调车与车之间进行安全规避。总之就是要“因地制宜,灵活调度”。

  眼下进入春运返程高峰时段,返程的旅客多了,给车场车辆运行造成的压力也逐渐增大。一般下午是一天中汽车进出站的繁忙时段。安监人穿着工作服,套着反光背心,手拿对讲机,正紧张忙碌地指挥着交通,一招一式精准迅速。“我们的车场指挥工作要靠经验积累,车场员工的工作年限基本都达到了5年以上。”钟理培介绍说。安监人钟理培从2003年进入公司,一晃间已经历了14年个春运。为了维持车场的正常运转,14年来,钟理培春节很少回家,14年来,他春运期间陪家人的时间不足百日;14年来,他春运指挥走过的路程无法计算……今年春节,远在阳西的11岁女儿给钟理培打电话,听到爸爸又不能回家,女儿委屈地在电话里哭起来。身为人父,为工作不能回家陪伴亲人,问及感受,这位父亲只是把头稍微转向一边说:“我们安监人都一样。”

  就是这群安监人,年龄是最大的即将退休,年龄最小的才二十出头;这个团队,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车场就是他们的常驻根据地。据安保部陈仕栾主任透露,春运高峰期,一天的进出站班车总计达到4500余辆,一天要做上千次车辆指挥手势,在车场奔走约4万余步,脚都磨起了泡。作为分管车场指挥的他,谈及车场安监人,充满心疼和关心:“这些弟兄,高峰期间没一个人偷懒。车场秩序的维持,一分钟都疏忽不得,只要一辆车在候车处或者卡位之外的地方停放超过一分钟,车场就会拥堵。为了车辆正常运转,弟兄们都尽量减少喝水次数,以免花时间上厕所耽误工作。”

  这些被称为“车场交通守护神”的安监人,他们也想家,春运期间的休假,也就是为了挤时间回去跟家人吃个饭。陈仕栾说:“如果要他们休假期间执行任务,他们义不容辞。我们有很多员工是外来工,他们都是夫妻上下班错峰带孩子。其中有一个,休假期间有紧急任务安排,打电话给他,他说正在看孩子,先把孩子安排给人照看,马上就回来上班。” 陈仕栾停顿了一会,继续解释说,“他们都有家,但是为了工作,只能让步,他们唯一期待的,是能得到大家的理解。”

  这些安监人,他们确保班车能准时、准点发班,车场车流畅通无阻,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谈及对自己工作在“幕后”的感受,安监人钟理培说:“前台面对的是旅客,我们面对的是车,我们都有同样的目的,那就是旅客‘一路平安’是我们送给旅客新年最好的祝福。”

  来源:市春运办 通讯员:林衡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