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中午,在火灾现场,消防战士勇敢地冲进起火房屋,救出一位阿婆和两个孩子。 ▲2月18日中午,在火灾现场,消防战士勇敢地冲进起火房屋,救出一位阿婆和两个孩子。

  通讯员供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伟龙 通讯员 消宣)昨日中午12时10分,广州市119指挥中心连续接到数个报警电话,称白云区石井街石东路1巷一民房2楼发生火灾,有的甚至说可能是煤气瓶爆炸,并有人员被困楼内。

  广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迅速调集4个中队12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最终消防官兵成功将火扑灭,并救出一名6岁男童、一名5岁女童、一名50多岁妇女。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火势猛烈有人被困!

  据介绍,消防员赶到现场看到,起火的民房二楼及夹层窗口冒出大量黑烟,不停向上翻滚;二楼有明火呈猛烈燃烧状态,并伴有爆炸声。中队指挥员立即深入火场侦查,了解到并非煤气瓶爆炸,燃烧物为人造玻璃瓶罐及塑料板等。一男子告诉消防员,他的母亲和两个小孩还被困在3楼。情况危急,必须马上救人!

  水枪掩护破门施救

  中队指挥员立即命令到场官兵组成搜救、灭火、疏散、供水等攻坚小组展开灭火行动。三名消防员组成搜救组,佩戴空气呼吸器,在水枪的掩护下深入三楼抢救被困人员。被困人员位于三楼左侧房间内,由于铁门反锁,消防员利用携带的铁铤、腰斧等破拆工具进行破拆,进入房内发现一名阿婆、两个小孩在房间窗口处等待救援。还好他们所处的房间还未受到太多浓烟波及,但阿婆已非常紧张焦急。

  搜救组两名消防员一人抱起一个小孩,打湿消防服的衣袖捂住小孩口鼻,在水枪掩护下向楼下疏散,将他们安全护送至楼下,交到孩子父亲手中。阿婆也在另一名消防员的护送下成功转移到室外安全地带。

  大火20分钟被扑灭

  随后,搜救组逐层搜寻,确认没有其他被困人员。同时,灭火攻坚组沿楼层铺设水带,深入二楼夹层起火部位压制火势,同时利用水枪驱散烟雾。供水组寻找周边水源,确保供水不间断。经过20分钟战斗成功扑灭大火。据了解,起火建筑为民房用途、钢筋混凝土结构,共七层,单层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着火部位为二楼西部位,主要燃烧物为塑料、衣服等,燃烧面积约3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