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途骑行,水尽粮绝,求助好心人几十块钱吃饭以及买些干粮路上备用。" 街头上遇到 " 求路费 " 的驴友你可千万要小心。3 月 10 日,深圳光明两名男子在街头假扮 " 骑士 " 骗钱,目前两人涉嫌诈骗已被拘留。

  张某和朋友张某先 3 月初来深圳找工作,3 月 8 日两人相约吃饭,聊天中得知双方都没找到工作。为了赚钱,他们商量通过冒充旅行的驴友,假装在路上因为长途骑行花光了身上的钱,无法继续旅行以博取路人同情的方式骗钱。

  两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次日上午,两人穿上事先准备好的骑行衣服和头套,骑着自行车来到了龙华新区观澜某街上,把自行车停在旁边,铺上两张白布放在面前,白布上写着 " 长途骑行,水尽粮绝,求助好心人几十块钱吃饭以及买些干粮路上备用 "。期间,共陆续收到好心人的施舍 305 元,吃饭花去 65 元后,两人各分得 120 元。尝到甜头的两人于 3 月 10 日上午 10 时 20 分许,在光明新区光明街道白花社区求水顶隧道口再次以此方式行骗。他们的行乞行为引起路人的怀疑,光明分局光明派出所借到市民举报,将两人带回派出所调查。目前,张某、张某先两人因涉嫌诈骗已被光明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光明警方在此醒市民:勿轻信路边行乞,遇到类似可疑行乞时,可及时向警方举报。

  深圳晚报记者 崔晓丹 通讯员 胡泽瑜 编辑 徐雅乔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