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陈熊海)免费骑行、充值返现,经历了前期积累的共享单车行业战火不断升级。2月24-26日,摩拜单车与ofo举办了周末免费骑的活动, 3月4日-10日小蓝单车宣布免费骑行一周,3月10日-3月12日,摩拜和ofo又宣布免费骑行。

  结果,今天记者刚刚了解到,3月13日-19日,ofo又将在深圳开展免费骑行一周的活动。

  什么叫免费骑行,也就是免费时间段内可以随意用车,无论时间和次数都是免费的。在深圳来说,运营共享单车的四家品牌除小鸣外,都已进行过免费骑行的活动。难道共享单车要进入免费或低费率时代了?

  除了免费骑行外,共享单车也直接降低了使用的费率,比如摩拜开始了充100送110的活动,相当于用车费率直接减少了一半,目前数量庞大的轻骑版每次使用费率仅有0.25元。而小蓝单车此前的免费周期间内,每天骑行超过3次,次日将返5张骑行券,连续7天每天3骑,还可再送一周免费骑行,也可谓优惠力度颇大。

  共享单车营销大战升级 长期能否免费用车?

  有观点认为,在春天到来之际,从用户角度来看更乐于选择好骑的共享单车作为出行、健身、娱乐的工具,因此共享单车战争将在春季全面升级,在摩拜、OFO、小蓝形成三足鼎立格局的同时,一场烧钱、营销大战也不可避免,受益于此,对于用户来说,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可以体验到更加优惠的的共享单车的绿色出行方式。

  对于免费骑行活动,ofo方面表示,让全民随时随地有车骑,就是最好的结果,ofo是一家社会企业,也参与了不少公益活动,随着更多市场跟随者的进入,市场通过良性竞争会让产品服务有更大优化,骑乘体验变得更好,推动更多城市人选择共享单车这种绿色低碳轻运动的出行方式。

  对此,小蓝单车CEO李刚认为,返现也好、免费骑行也好,其实都是竞争的自然产物。“其实共享单车烧钱的地方根本不只于免费、补贴这一点点,随着运营版图的不断扩大、车辆不断增多,‘烧钱’更多的方向应该是车辆的投入与改进,从而巩固市场的领先地位。”

  记者认为,和当年的网约车类似,共享单车的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从普及阶段进入到品牌竞争阶段,为争夺用户烧钱补贴也是在所难免。理论上,共享单车凭借租车业务就可以实现盈利,但是为了争夺市场开展了低费率骑行或免费骑行的活动。

  另外,记者认为,共享单车作为一种公共资源,所获取的庞大市场和用户背后的数据才是其今后最大的盈利点和建立商业模式的基础,如果能利用这一资源开发出其它业务、构建其他商业模式进行盈利,用车服务甚至可以一直实现低费率用车甚至免费用车,对消费者来说反而是一个利好。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