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辛秀琴) 昨日,记者从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培训班(广州站)获悉,截止到2016年底,广东有市县(区)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45个,总藏书量11035万册,人均藏书0.8册,比全国人均0.61册略高。

  据了解,今年将开展“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国图书馆学会计划在全国13个城市举办评估定级培训班,广州是首站。广州培训班正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进行。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广东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刘洪辉表示,评估定级是公共图书馆四年一次的“国考”,是一次全方位的评定,“评估将有效促进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基础设施、业务建设、服务工作和办馆效益的全面提升。”

  广东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陈卫东介绍,广东目前人均藏书量为0.8册,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截止到2016年底,全省公共图书馆馆舍总面积130.1万平方米,总藏书量11035万册。全省公共图书馆累计发放有效借书证640万个,总流通人次(年外借人次)达到1849.8万”。

  据统计,广东共建有市县(区)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45个,其中县级图书馆117个。145家图书馆中,中山图书馆属于“省级”图书馆,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儿图书馆、深圳图书馆、深圳少儿图书馆属“副省级”图书馆。其余的140家中,有66家为“一级馆”。

  陈卫东称,第六次的评估标准,对图书馆的等级有更为严格的界定,“第六次评估下来,估计会有不小比例的图书馆被‘降级’”陈卫东称,这并非“坏事”,“对图书馆找不足、提高服务效能;促进当地政府部门给予财政支持、完善保障条件均有好处。”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