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香鲸抹香鲸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秦仲阳 通讯员惠湾宣)3月12日晚6时30分许,一头长达12米、重约3吨的抹香鲸在深圳大鹏海域被渔网困住,在深圳大鹏渔政部门、附近渔民及海洋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已脱离渔网的鲸鱼最后游向惠州大亚湾海域。这两天,惠州海洋与渔业部门接力救护,努力想将鲸鱼引向深海。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截至14日下午5时,现场专家组最后确定,抹香鲸脱险基本无望。

  3月12日下午5时,惠州海洋与渔业局接到深圳大鹏渔政部门通报后,立即紧急研究救护措施,要求大亚湾水产资源保护区管理处(以下简称保护区)和市渔政支队全力救助,并派出保护区巡逻艇、中国渔政44603-2、44083-2、44083-3等4艘快艇前往事发海域参加救护。当晚9时,该抹香鲸被护送至大亚湾虎头门海域时,由于天色已晚且不能灯光直射,抹香鲸游离执法人员视线范围。

  3月13日上午10时左右,搜寻人员在深圳大网前廖哥角沿岸海域发现该抹香鲸,发现其有搁浅危险,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据专家分析,这头抹香鲸可能声呐系统出现了问题所以找不到方向,如果一直在湾内游弋,容易出现浅滩搁浅、被过往船只误伤等危险情况。

  下午1时许,参与救援的专家启动声呐仪器,以此引导抹香鲸。然而,引导效果不明显,最后6艘船上的救援人员用不规则敲船发声的方式驱赶抹香鲸。3时许,抹香鲸开始往深海方向游动。接近5时许,抹香鲸抵达大亚湾虎头门海域,但一直在原地喷水呼吸,没有前进。此后,抹香鲸在惠州港海域停留,跟踪救护工作采取彻夜轮值的办法继续进行。

  14日上午,香港海洋公园专家组赶到大亚湾,据他们分析,这条抹香鲸已在浅水区逗留了几天,因为它是吃深海生物,所以这几天基本没有吃过什么东西,能量也用完,这里离外海还有30公里,中间还有渔船航道,离开有点困难。潜水员深入鲸鱼四周探查后发现,抹香鲸尾巴受伤严重,只能往左边转圈,不能游直线,体力损失很多,不能靠自己游回深海。

  14日下午,专家们建议继续观察或准备安乐死。但经深入探讨,现场指挥部认为,安乐死方案不太可行,不容易控制且有副作用。因为注射大剂量毒液,可能会造成海洋污染。如果用枪或用炸药,容易损毁鲸鱼体表致无法制作科普标本。所以专家组最后确定选择自然死,留下尸体做标本用于科普研究,并制作成标本留存。

  目前,抹香鲸仍在大亚湾惠州港海域,度过它的最后一段时光。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