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广东居民对社会秩序评价向好,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对社会秩序表示满意。昨天,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公布“广东城镇现状居民评价”系列民调,据悉,这是自2002年以来开展的第15次追踪调查,调查抽样范围覆盖全广东省各地市和县的城区以及70%以上镇区,电话随机访问了2000位城镇居民。其中,珠三角大城市的居民对社会秩序满意度更高,近六成受访者给出了“好评”。

  调查数据显示,对“社会秩序”,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受访者比例超过一半,达54%。据介绍,该比例自2012年以来大幅上升了16个百分点;表示“不满意”和“不太满意”的比例则降至14%,其余则表示一般。从不同地区来看,珠三角居民的满意度最高,达58%;其次是粤北居民,满意度为55%;2015年评价靠后的粤东居民,本年度满意度升至四成左右,为39%,与粤西居民的38%基本持平。

  对于“社会公平”的评价,近两年受访者的满意度均保持在三成以上,本年度为35%,比2015年上升4个百分点。有助于促进社会公平的“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受访者的评价亦较高,满意度为35%。值得注意的是,低收入者与打散工、临时工、失业的非稳定就业者,对“社会公平”的不满意度维持在三成以上,分别为32%和36%,且高于满意度;“对弱势群体的救助”评价亦较低,满意度低于三成,均为28%,与不满意度基本持平。

  此外,广州社情民意调研中心介绍,时隔四年再次纳入调查的“社会道德”,受访者给予肯定评价,满意度为43%,比2012年上升12个百分点;不满意度则降至一成左右,为13%。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