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由仕邦人力集团、广州塔赞助协办的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广州分院第六期读书会在穗举办。万通集团创始人冯仑,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梓木,以及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理事长的任志强作客出席。本次读书会“企业家精神和生活世界”为主题,嘉宾分享了各自饶有趣味的业余生活世界,给广州市民开启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冯仑:生活中的智慧

  智慧是什么?智慧就是不生气。你们看所有有智慧的人,其实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淡然、释然、宽容、包容,这些词加起来就是老百姓说的“不生气”,叫不愿生气、不能生气、不会生气、不想生气、绝不生气,于是,就出现了智慧。只要你还在生气,你还是没有智慧。写书的时候,慢慢看得开了,就真的不生气了,所以越来越觉得生活很好。

  大家千万不要随意伤害别人,如果伤害了一个爱你的人,你会后悔;伤害了一个恨你的人,你也许会更后悔。所以,一定要灭敌于胸中,不要让别人有害你的念头,你就彻底安全了,这个时候你不用躲,也不用去追别人,岁月就会如诗、如画,不再凶猛。

  王梓木: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有两条:一个是创立,一个是创新。创立是什么?就是要把握信息的不对称,发挥市场机会,做出战略预期,然后创造出产品和服务。创新是什么?企业家的一个重要责任就是要推动社会进步,不光是创造社会财富,还要推动社会进步,这是当代企业家重要的职责,也是企业家精神,它主要是通过创立和创新两条渠道来完成的。

  企业家要为创新担责。过去的创新是产品创新,现在的创新是微创新,由基层、前线的创新,创新以后,作为企业家你能不能肯定,制造创新氛围,鼓励创新,甚至容许失败,为失败承担责任,这其实是企业家精神,我认为这是现代企业家精神,你要创新的话,就得不怕失败,勇于挑战各种不确定性。

  “(年轻人)把心思仅仅放在房子上是没有未来的。”对于当前房价暴涨引起年轻人对未来的担忧,任志强也给出了答案,他鼓励年轻人应该多读书,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主动的面对社会压力,通过创新改变现状,而不是被房价牵着鼻子走,房子不代表年轻人的未来。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