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罗文君) 因听信某美容院“教授”之言,广州的严女士(化名)花费24万多元,不仅没能治好疾病,反而耽误了治疗时机。后严女士起诉美容院,才知道所谓的“教授”根本没有相关执业资格。近日,该案经天河区法院判决,美容院及其工商登记经营者因构成欺诈,需向严女士退还服务费24万余元,并赔偿3倍服务费73万余元。

  美容院“名教授”24万治病

  据法院介绍,严女士消费的美容院开在天河区人流量较大的某热门商圈,主打高端美容服务,严女士是美容院的常客。严女士称,2015年4月,其在接受美容服务的过程中,无意间向服务人员提及自己患有妇科疾病。服务人员当即告诉严女士该院有一位“中医专家莫教授”,精通中医传统诊法,对各种疑难杂症及中医传统养生有独特的诊疗秘方。

  服务人员还介绍,“莫教授”非常出名,是“××集团国际养生美容连锁机构五星名店首席技术总监、世界中医药美容学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诊疗专家、23年中医经络养生国际权威专家、华人国际美疗师协会技术师代表”等等,严女士若不信可以上网搜索其资料。

  经过美容院服务人员一番述说,严女士对“莫教授”深信不疑,经面询,“莫教授”向严女士开具了三个养生疗程。严女士于是向美容院支付疗程项目服务费共计24万余元。此后一个月,严女士按“莫教授”的疗程接受服务。

  所谓“名教授”只有中专文化

  但是,严女士的病情却迟迟不见好转,且日益加重。于是前往医院就诊,医生告知其疾患因延误治疗,已经错过了最佳诊疗时间,需要进行手术。此时,惊觉上当受骗的严女士一纸诉状将美容院告上了法院。

  天河区法院开庭过程中,传唤了“莫教授”到庭陈述。结果,“莫教授”的陈述让严女士大吃一惊。“莫教授”自称其实际文化程度为中专,只持有二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职业(工种)为美容师,曾在广州市某医院外科从事护理工作10年。后经美容院聘请,担任该院技术老师10年,主要负责推拿按摩等项目,仅仅是工作团队尊称其为“教授”,其本人并不具有教授职称,更没有中医的执业资格。

  法院判决美容院欺诈退钱赔73万

  天河区法院审理后认为,美容院在其经营的网站上宣传“莫教授”曾任广州市某医院外科主治医师,并由其以教授身份向严女士提供服务,构成欺诈,基于欺诈所订立的合同对应服务费24万多元应当退还。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法院遂判决美容院及其工商登记的个体经营者向严女士退还服务费24万多元,并赔偿三倍服务费73万余元。该案二审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