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丹彤)今天是“4·23”世界读书日,2017年4月又是第二个“广州读书月”,昨天下午,广州图书馆发布了《广州市“图书馆之城”建设2016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广州人均购书经费为6.19元,人均到馆1.15次,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日均活动15场,约9800人次参加。

  人均购书经费6.19元

  据统计,过去一年,广州市在公共图书馆建设方面的经费为3.93亿元,其中购书经费为8693.05万元,即广州市为公共图书馆提供的人均购书经费达到6.19元。全市至2016年年底共有公共图书馆122所,比2015年增加了34所。

  记者了解到,2016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的人均到馆次数达到1.15次,首次超过1次。全市所有公共图书馆的注册读者总计超过220万,即约一百人之中就有约16人是各公共图书馆的注册读者。目前,广州市各公共图书馆馆藏的总量达到1871.14万册(件),人均藏量为1.33册(件)(全国的公共图书馆人均藏量为0.61册(件)),按照《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的规定,广州市2020年将要达到人均藏书量3册的标准。

  日均活动15场

  目前,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正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为公众提供优质文化服务,据统计,2016年所有广州市、区级图书馆所举办的公众活动场次达到5317次,参加读者活动人次合计为358.03万人。广州各公共图书馆平均每天为市民提供约15场活动,每日参加活动的人数约9800人。

  广州图书馆昨天宣布正式启动“广州阅读联盟”建设,计划一年内联合10家阅读组织,为公众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广州图书馆将计划为每家阅读组织提供1万元左右的年度活动经费资助,该资助计划将向特殊群体倾斜。

  近半职场精英读书3~5本/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李美燕)今天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某招聘网站近日针对职场精英进行的读书调查显示,41.3%的人的书籍花费在200~500元,电子书与纸质书的支出相当,职场精英愿意为自己喜欢的内容付费。

  该网站针对6356名工作2年以上、年薪超过10万元的职场精英调查显示,职场精英普遍爱看书,47.6%的人每年会看3~5本书,19.4%的人每年看6~10本书,有7.6%的人每年看书超过10本。而花在读书的时间方面,58.6%的职场精英平均每天看书超过30分钟,每天读书超过1小时的也大有人在,占到总人数的13.2%。

  在看书的方式上,精英们最爱用移动设备看书,最喜欢用手机、电子书/平板电脑看书接近70%。

  精英在购买书籍的花费方面,2016年39%的人花费在100~200元,41.3%的人花费在200~500元之间,电子书与纸质书的支出相当。

  在看书的种类方面,工作专业技能、学习考试方面的书籍最受欢迎,有34.6%和31.3%的职场精英最爱看,其次是亲子/家庭关系方面的,有29.7%的精英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