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子杰 通讯员 赵雪峰) 汛期来临,为防止市民受可能出现的水浸街现象影响,昨日,市水务局今年首次发布25个易涝点,提醒市民群众出行尽量避开可能出现水浸的低洼路段和水浸“黑点”。据了解,25个“黑点”中,荔湾区有1个,越秀海珠各2个,天河区有12个。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日广州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4月26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4月27日有阵雨。对此,市三防总指挥都要求各单位落实中心城区湖库、河涌、排水管网预腾空工作,保证水务设施在暴雨来临时能够储水,发挥防灾减灾效益。尤其市内湖库、河涌、排水管网的权属单位,要完成暴雨前超“防涝警戒水位”水体的预腾空工作。

  同时,为防止涵洞隧道安全事故发生,广州市三防办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督促其管辖的涵隧的权属单位落实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措施和暴雨期间现场值守巡查,建立“涵隧权属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属地区、镇(街)三防部门—市排水主管部门—市三防总指挥部”之间的应急协调机制。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内涝问题,广州市三防办要求加强中心城区易涝点协同联合防御,将易涝点可能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之前暴雨暴露出中心城区易涝点共25处,市排水主管部门要优化易涝点抢险力量布防方案和抢险方案,加大对排水管网的排查力度,保障排水管网的畅通;市交警部门要加强易涝点交通疏导力量,及时将易涝点拥堵情况传递给广大市民;市城管委要组织人员在暴雨期间清除收水口垃圾。

  广州水务部门表示,针对市区水浸街现象,未来会加强维护管养、加大应急保障措施。采取雨水径流控制措施、对排水管网进行达标改造、增加调蓄设施等工程措施,提高排水能力,缓解城区水浸现象。

  此外,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提醒市民,雨天路面湿滑,能见度低,注意水陆交通安全,注意防御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崩塌、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全市易涝点汇总表

  广园快速路食博会正门对出路段(东往西方向、北行科韵路桥底掉头位)

  华南师范大学周边(含五山路、天科路、天河北路、中山大道)

  东环高速大观路转车陂路奥体立交隧道

  广州大道北沿线(南方医院往同泰路)

  花城大道东延线潭村立交隧道辅道

  下西关片区(湛露直街、和隆里等)

  广园快速路(奥体路~珠吉路段)

  藤业二路、沙凤一路、环洲三路

  员村一横路加气站对出路段

  天源路天河客运站对出路段

  天源路长湴地铁站对出路段

  天源路华南植物园门口双向

  童心路铁路桥底(含黄华路)

  东圃二马路宦溪西路路口

  护林路文涌至状元谷片区

  ●开发大道(夏园)立交

  ●天寿路广深铁路桥底

  ●员村二横路南段

  ●云城西路沿线

  ●茅岗立交

  ●棠涌涵洞

  ●远景路口

  ●民主直街

  ●北横街

  ●江燕路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