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从事检察工作近30年,他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职业精神,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贡献自己全部精力他是荣誉的化身,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同时带领惠城区检察院公诉科荣立“集体三等功”2他忠于党和人民,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即使身患重症仍然坚持工作,将满腔热忱和毕生心血奉献给热爱的检察事业。

  20173111350分,他因病医治无效,生命定格在这一刻,他就是惠城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一级检察官邱继华。

  勤学笃行▶▶把每一案件都办成“铁案”

  “作为一名公诉人,要力争把每一宗案件都办成铁案。”这是邱继华常跟同事说的话。

  邱继华是院里出名的“爱较真”“老书虫”“老顽固”,同事常用这几个词来描述他们眼中的科长。还有同事称他是“怪才”,因为邱继华并非法学科班出身,可他对法律的理解与运用都堪称“法学专家”。

  每接手一个案件,邱继华都仔细审查每一个证据,绝不放过任何疑点对事实认定、案件定性、法律适用都力求准确,反复推敲每次出庭前都做足预案,对于法院庭审中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存在错误的,他据理力争。

  公诉科2014年办理的林某某涉嫌职务侵占案,公安机关2008年立案侦查,但多年来对案件一直没有侦查终结。由于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巨大,涉案时间也较远,邱继华和公诉科干警周美珍一起多次细致审查材料,通知公安机关调取相关证据,找当事人核查当年情况。最终,经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后,邱继华和周美珍顶住压力,以事实为根据,认定林某某涉嫌职务侵占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提出存疑不诉的处理意见。当不起诉决定书送达给林某某时,他老泪纵横,跪倒在邱继华和周美珍面前,递上“正义之士”的锦旗。

  从事公诉工作20余年来,邱继华亲自经手的公诉案件数千宗,至今没有出现一个错案。

  业务精湛▶▶带出一支优秀公诉团队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把科室打造成‘精英团队’,那才是真的好。”邱继华常说,只有把科室攥成一个拳头、拧成一股绳,才能形成战斗力。

  邱继华就像一位睿智的领航人,近些年公诉科新进的年轻人多,为了让年轻干警快速成长,邱继华不但自己勤于学习,还带动大家一起学。每天早上半个小时是公诉科集体学习时间,大家坐在一起讨论法律知识、交流办案心得。2013年初,邱继华在办公室摆上黑板和椅子,开设“科室微课堂”,定期组织热点案件讨论学习活动,力求在学习、工作中培养干警的法律思维能力,提高公诉业务水平。

  “邱继华特别关爱年轻干警,有一次‘逼’着我交出司考复习心得体会、笔记,分发给年轻干警。”大亚湾区法院院长陈密告诉记者,正是因为邱继华的传、帮、护、带,公诉科几名年轻干警第二年都通过了司考,现在成长为各个部门的骨干。

  只要有时间,邱继华就会去庭审现场观摩同事开庭。每次开完庭,他都会提出自己的意见跟大家分享。正是邱继华这样“手把手”地教,公诉科干警的业务水平进步很快。在他带领下,公诉科先后涌现出“省优秀公诉人”“市十佳公诉人”“办案能手”等一批业务骨干。

  无怨无悔▶▶

  把人生最绚烂笔墨书写在公诉席

  工作中,邱继华是“拼命三郎”。他多次强调要把事业当成生命的主流,只有心无旁骛干事业,才能对得起“检察官”前面的“人民”二字。

  近几年,惠城区检察院公诉科人均办案量逾200件,案多人少的矛盾一直非常突出,而他经常承办疑难复杂案件,经常加班加点审查案卷,基本没有休息日。

  “邱科心里装的永远是工作。”曾经在公诉科工作的干警郭宇芳说。20165月,郭宇芳参与办理一宗职务犯罪案件时,邀请邱继华提前介入,从公诉角度引导侦查取证,并与其一同分析案情及侦查方向。当时,原本答应一同前往的邱继华突然痛风下不了床,最后拄着拐杖坐上车,一瘸一拐地走进办公室,令郭宇芳异常感动。

  2016年,邱继华时常感觉头晕目眩。妻子见他脸色苍白,央求他去医院检查。823日,邱继华到医院检查,发现左脖子内有一个肿瘤。这对于当时年仅54岁的邱继华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但他仍然在微信朋友圈中留言“工作才是活着的理由,工作没了,活着也没什么意义”。

  在病情确诊的后一个月,邱继华仍然坚持上班,因为不能开车,他找了个亲戚每天载他上下班,上下楼梯都需要拄着拐杖入院前,邱继华把来不及做的事情一一交代给同事,生怕自己办理的案件超过诉讼时限,更怕自己再也不能回到工作岗位,一直坚持到开完会才到广州治疗手术醒来后,邱继华问的第一句话就是工作,很多同事去看望他,他还在记挂着几个疑难复杂案件,不时和大家讨论。

  201610月,邱继华拖着病躯坚持参加首批入额检察官宣誓,当看到他神采奕奕地在鲜红的国旗下郑重宣誓时,全院干警都为之感动,他用实际行动抒写了“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检察情怀。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邱继华心甘情愿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无悔年华,让生命之花在检徽的照耀下显得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