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交宣 龚宣)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昨日通报,广州警方于4月10日起,采取多警联动,利用高科技手段和大数据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天鹰”行动。截至4月26日,“天鹰”行动共查处涉嫌“假套牌”违法行为79宗,对因涉嫌使用、伪造、变造“假套牌”的违法车辆全部予以暂扣处理,对79名违法嫌疑人依法追究其责任。其中一辆假套牌的士,违章1155宗。

  一季度查获446辆假套牌车

  据广州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4月10日起,广州市公安局开展打击使用、伪造、变造号牌等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代号“天鹰”行动,对“假套牌”车辆的打击面不仅局限在市内,更覆盖至珠江三角洲甚至省内各大小城市。

  4月25日晚,广州市公安局整合各警种力量,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天鹰01”专项打击行动,通过定点截查、机动巡查、常发路段围捕等方式,针对违法上路行驶的“假套牌”车辆,特别是长期使用“假套牌”涉嫌从事非法营运的出租车开展打击行动,查扣了26辆涉嫌使用“假套牌”上路行驶的出租车,大大净化了广州市的交通环境。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周远帆介绍,2017年第一季度查获446辆假套牌车,其中81辆是出租车。而“天鹰”行动中,截至4月26日共查处涉嫌“假套牌”违法行为79宗,对因涉嫌使用、伪造、变造“假套牌”的违法车辆全部予以暂扣处理,对79名违法嫌疑人依法追究其责任。很多假套牌的豪车是婚礼车,其中一辆加长版的悍马车在做婚礼车时被监控系统发现。

  假套牌“的士”违法1155宗

  据悉,广州交警“鹰眼”系统查获了多辆目标车辆,其中最振奋士气的,当属一辆极品“的士”的成功落网。据民警介绍,这辆涉嫌使用“假套牌”的粤AZ3M××出租车是花了3000多元购买的报废车,经常于凌晨时分出没于天河区珠江新城区域。

  为了查获该目标车辆,4月10日晚上10时许,专项行动民警兵分三路,在嫌疑车辆经常经过的路段进行布控。至次日0时30分许,涉嫌套牌的粤AZ3M××出租车出现在天河区冼村路某酒店路段,在此路段负责布控的民警发现目标车辆后,迅速驾车进行尾随跟踪,并通知附近布控的民警在目标车辆准备途经的路段进行适时拦截。不料目标车辆觉察可能被跟踪后,开始疯狂逃窜。民警紧跟不舍、紧密配合,终于于1时10分在花城大道一红绿灯处将其截停,并将该车驾驶员现场控制。

  经查询,自2016年1月1日至被公安机关查获,粤AZ3M××出租车共造成1155宗交通违法行为,目前该出租车因涉嫌使用“假套牌”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暂扣。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