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源民警戴着防毒面具在地下制毒工场调查。翁源民警戴着防毒面具在地下制毒工场调查。

  广州日报韶关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陈保安摄影报道)昨天上午,韶关召开了全市禁毒工作暨全民禁毒工程动员部署会,总结近三年来“雷霆扫毒”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今后三年全民禁毒工程。记者从会上获悉,韶关先后破获了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14宗,广东省毒品目标案件65宗,超千克的重大毒品案件39宗。特别是去年破获的“11·11”特大制造毒品案,警方在行动中缴获约1.3吨俗称“K粉”的氯胺酮,缴获毒品数量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韶关单案缴获毒品量之最。

  据会上公布的数字,韶关“雷霆扫毒”专项行动开展以来(2013~2016年),该市共侦破毒品案件2568宗,刑拘犯罪嫌疑人2867人,缴获各类毒品1991.88千克,摧毁贩毒团伙163个,查处吸毒人员1.7万余人。在缴获的毒品中,冰毒、K粉占98%以上。吸毒人员低频化趋势明显,18~35岁年龄段吸毒人员占比达72%。吸毒人员以无业人员为主,占65%,工人、农民和学生吸毒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如在去年破获的“11·11”特大制造毒品案中,一伙神秘男子藏身于韶关偏僻山区废弃的养猪场中,周边设下重重关卡,仅用3昼夜就生产出多达1.3吨毒品。这是韶关捣毁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粤北地区最大一宗制毒案。警方在行动中一举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约1.3吨俗称“K粉”的氯胺酮成品、大批制毒原料和制毒工具,查扣3台作案车辆。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