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微博截图。    广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微博截图。

  中新网5月2日电 日前,广州市天河区车陂门诊部被曝存在“小孩抽血一个针头两个人用”的情况。1日晚,广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过官方微博做出通报,通报称,该门诊部检验科为患儿扎手指采血人员黄某存在有用一个针头给两个人采血的行为。天河区卫计局经过摸底调查,排除日常末梢采血技术操作存在重复使用针头的情况。该事件属检验人员操作不当的个案。

  通报还称,检验员黄某是该门诊部4月份新应聘工作人员,医案发生时处于试用期,医案发生后已自行离开门诊部,目前已请公安机关协助联系黄某。门诊部提供黄某《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复印件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某医院,现已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函,进一步核实该资格证书情况。

  经过调查发现,该门诊部存在对新入职人员资质审核把关不严,岗前培训未落实,人员管理不到位等情况。对此,天河区卫计局责令立即整改,停业整顿1个月,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消毒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并予以不良执业行为扣分处理。对该门诊部相关责任人予以免职,对医院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

  天河区卫计局及时与该儿童家长联系,反馈该事件处理情况,表示密切关注该儿童健康情况,指定医疗机构定期对该儿童开展健康监测,及时掌握健康情况。目前该儿童和排在该儿童前面的被采血人的血液相关项目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该儿童家长对调查处理情况表示满意。

  天河区卫计局表示,对此事件的发生表示歉意,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对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的监管,督促辖区医疗机构加强医疗核心制度和诊疗规范知识培训,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医疗安全。同时对此事件进行全系统通报,即日起进一步全面深入开展全区医疗安全管理、风险防范和医院感染防控管理专项整顿工作,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多途径开展医疗安全督导督查工作,确保医疗安全工作监督管理到位。对于疏于医疗质量管理、存在医疗安全隐患的机构,将进行严肃处理,坚决预防和遏制医疗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