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获的参赌人员被押下山。抓获的参赌人员被押下山。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刘海弘 胡敏 张毅涛) 赌博窝点暗设在两区交界处的山头,仅有一条狭窄的步行小路上山,山脚下有“前哨”,沿途设有路障……赌博团伙处心积虑地掩护他们的违法犯罪活动,但最终还是难逃法律的惩处。近日,广州白云警方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取证后,出动百余警力上山围捕,一举打掉了这个赌博团伙,现场抓获涉赌人员43名,缴获赌资20余万元。

  深山老林暗藏赌窝

  4月初,白云警方掌握到一条线索:白云区太和镇穗丰村与黄埔区(原萝岗区)交界处的一座山上,藏有一个数十人参赌的赌博窝点。这条线索立即被转给警方的治安部门,专案组随即成立并开展工作。侦查员了解到,这个山头土名叫“大水地”,山上林木繁密,人烟稀少,每次侦查员开展外围调查时,都要驱车近一个小时,到达黄埔区那边的山脚下,然后悄然上山。赌博窝点藏匿处山林茂密,几乎没有道路通行。因此,侦查员在前期的工作中,只能一边借助密林尽量隐蔽行踪,一边在密林间人工开辟出小路抵近侦查。

  经过侦查员的努力,山上的情况基本明确:这伙人员以穗丰村和黄埔区交界的山头为范围进行聚赌,有三个固定的位置轮流变换聚赌地点,主要采取派发扑克牌“三公大吃小”的形式进行赌博,聚赌的时间分别是下午15时至18时左右,或者是晚上21时至凌晨零时左右。这伙人员从山上开辟出一条狭窄的山路,通到山下一间挂牌某投资管理公司的小屋。参赌人员平时就在小屋门前乘坐专车前往山脚,随后步行上山参与赌博。在从小屋通往山脚的沿途设有许多路障,沿路还有不少赌博窝点人员望风。

  百余警力迂回包抄

  几经摸查,专案组对赌窝情况已准确掌握,抓捕时机成熟。5月4日,白云警方百余警力悄然集结,分成五个行动小组实施抓捕:一组从黄埔区爬山潜入赌窝后方;二组从广河高速翻越护栏侧面围堵;三组从进山道路正面抓捕;四组控制赌窝“前哨”里的人员;五组带领警犬进山搜捕“漏网之鱼”。

  当民警出现在赌窝时,参赌人员顿时“炸开了窝”,企图四散逃窜,现金、纸牌扔了满地,现场凳倒桌歪,一片狼藉。但在百余警力以及警犬的围堵之下,他们并没有顽抗和逃窜的机会。此次行动,白云警方共抓获涉赌人员43名,现场缴获赌资23万多元、开山刀4把。

  经过初步审查,这个赌窝内部管理实行“股份制经营”,共有4个“股东”,雇有看场、望风和专门运送赌客的司机等人员,其中1名“股东”自己兼任“荷手”。

  目前,白云警方已对其中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对其余参赌人员处以行政拘留处罚。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