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着 蒋隽 通讯员 朱素颖) 66岁的张伯咳嗽十几年,整天觉得喉咙痒有痰,辗转了多家医院都找不到原因,近日张伯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终于确诊,是一块鸡骨头卡在气管十几年。最终,医院通过手术将鸡骨头取出。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王铭辉介绍,张伯已经咳嗽了十多年,整天觉得喉咙痒有痰,到处看病都找不到原因,症状也得不到控制。近日,张伯到呼吸内科就诊,住院期间做胸部CT时,发现右肺中间段支气管内有条状高密度影,考虑为异物残留并周围管壁炎性增厚。经过仔细询问病史,医生才知道张大伯10多年前吃东西的时候曾经也噎着过,难道长期咳嗽与这“支气管异物”有关?为一探究竟,医生对王伯进行了支气管镜检查,结果提示右中间干支气管异物伴肉芽组织增生致管腔阻塞。这是因为异物存留时间太久,异物周围已有肉芽组织增生。但是,医生多次尝试从支气管下摘取异物,都没能成功。

  王铭辉会诊时提出,考虑到张伯长期刺激性咳嗽,极大地损害健康,因此必须马上手术取出异物。最终,在医疗团队的努力下,终于通过手术将气管异物取出。医生们取出手术标本切开一看,原来是一块鸡骨头,尺寸是2.5×3厘米大小,有两个一元硬币大小。现在张大伯的咳嗽症状基本消失,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责任编辑: GDN006